logo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书写荒漠化防治新篇章

【连网】  从高空俯瞰,世界最大的生态工程,也是防沙治沙的重点标志性工程——“三北”工程经过不懈努力,在横跨我国北方4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筑起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这意味着我国在防沙治沙的过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写下了生动注脚。

荒漠化是全球面临的重大生态问题,也是最紧迫的环境问题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荒漠化防治取得巨大成就,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防沙治沙道路。今天的中国,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绿色版图不断扩大,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持续“双缩减”,并提前实现了联合国提出的“到2030年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目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回望过去十年,我国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2033万公顷,53%的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分别比十年前净减少500万公顷、433万公顷,沙区植被平均覆盖度上升了2.6个百分点,特别是八大沙漠、四大沙地的土壤风蚀总量较2000年下降约40%。与此同时,我国累计完成造林10.2亿亩、森林抚育12.4亿亩,全国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4.02%,人工林保存面积达13.14亿亩,居全球首位。这一系列的鲜活数据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的防沙治沙道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稳、走得好。

植树造林是防沙治沙的重要途径,荒漠化防治更离不开全民的广泛参与。在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一棵棵绿树挺拔,曾是“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变成“万里蓝天白云游,绿野繁花无尽头”的万亩林海;在山西右玉,经过不懈植树造林、防沙治沙,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在甘肃八步沙林场,一代代林场人治沙造林,让昔日漫漫黄沙变成如今郁郁葱葱……一个个故事启示我们,持之以恒地植树造林,种下的是绿色树苗,也是祖国的美好未来。从种树开始,种出属于大家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历史必将永远铭记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深入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事关我国生态安全、事关强国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各项保护制度,强化科技支撑,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凝心聚力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我们就一定能进一步筑牢绿色生态屏障,不断书写我国荒漠化防治新篇章,为建设美丽中国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晶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