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笃定“自立自强” 走实“必由之路”

【连网】  江西万安,自主育种研发的油菜新品种“中油早1号”,油菜籽亩产达到175.7公斤,创造了新的高产纪录;安徽合肥,“人造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成功实现稳态高约束模式等离子体运行403秒,迎来重大突破;中国空间站,神舟十六号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近期圆满完成首次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今年上半年,我国科技创新捷报频传,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令人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四川考察时指出:“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大势所趋,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必须依靠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实现动力变革和动能转换。”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破局开路的利器,点亮面向未来的希望。近年来,我国一批批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鼓舞和激励我们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走实走深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围绕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奠基之举、长远之策。今年上半年,我国太阳能电池、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产量分别增长54.5%、34.1%;高技术制造业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6.8%、14.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9%……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扎实推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提供了强劲引擎。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不断以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引领产业升级,新时代中国的科技创新步伐有力而稳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越发显著。从中国空间站筑梦苍穹到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从高铁飞驰神州大地到5G连通大江南北……创新成果持续涌现,新产业新产品增势良好,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今年3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中国目前在44项“关键技术”中的37项处于领先地位,涉及太空探索、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一系列新发明、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成为产业升级、结构优化的重要驱动力量,科技自立自强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激活创新体系、聚合创新人才、培育创新土壤,坚持不懈推进高水平自立自强迈新步,推动科技强国建设跨大步、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科技创新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在新征程谱写精彩新篇章。(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