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实”字当头,“苏”造强省新优势

【连网】  7月21日,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23年上半年江苏经济数据——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8.6%。超8%的增速得来不易。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省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发展质效持续向好、经营主体预期恢复,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提质。(7月24日中国江苏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省之要。实体经济是江苏的家底,制造业是江苏的根基。 坚持不懈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是江苏建设经济强省的生动实践,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验。今年上半年全省规上增加值增幅达8.3%,远高于全国增长3.8%的水平,再度凸显出江苏经济发展的显著优势。“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做表率、当示范、走在前,江苏一定能不负重托、展现新气象。

硬核“实”力,“苏”展风采。今年上半年全省第二产业同比增长7.1%,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为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打下坚实基础。特别是被视为江苏“制造业脊梁”的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较一季度回升3.3个百分点,对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为55.6%,拉动全省增长4.6个百分点,有力支撑工业生产稳步恢复。工业增加值增速加快回升,展现全省经济发展韧性,也是江苏坚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溢出效应的具体表现。

“实”字当头,向“新”挺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深植江苏大地的发展基因,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为江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注入源源不断新动能。高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是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上半年全省立足实体经济,坚持产业转型,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49.6%、41.1%,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0.7个、1.3个百分点。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产业结构向新向绿,实体根基越扎越深,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新进展。

“实”处发力,“苏”造强省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物质支撑。”上半年“成绩单”清楚地表明,江苏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基础更加牢固。锚定实体经济这个“强省之要”,着力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上下更大功夫,更加扎实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一定能够塑造更为鲜明的实体经济优势,加快实现经济从恢复性增长向扩张性增长转变,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做表率、当示范、走在前。(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