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报时评 | 留住人方能“留人住”

△连云港日报2023年7月22日1版


作为一座旅游城市,我市各大旅游景点迎纳的游客近期呈现“井喷”式增长。统计数据表明,一座城市的游客每增加1个人,就可以带动相关行业1个人就业;游客消费每增加1元,就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增加收入7元。如何留住匆匆“过客”,让游客多住几天多玩几天,应是港城旅游“后半篇文章”的重点着墨之处。


旅游产品必须向人性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做到“人无我有”,让更多的游客“欲罢不能”“非来不可”。为了“留住人”,我市相关部门延伸了景区游玩线路、增强了文旅项目互动。渔湾的嬉水游、连岛的音乐节、花果山的西游巡演……这些富有参与性、互动性的旅游项目,满足了游客真正需求,提升了旅游满意度,“黏住”了游客的心,留住了游客的脚步,达到了“两情相悦”的理想效果。因为举办沙滩音乐节,连岛景区上周仅最后两天就接待游客6.7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2.6%。


“留住”游客,除了旅游业自立自强,还需要其他行业协同发力。交通、购物、餐饮和宾馆行业是旅游消费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业的发展必定会给这些行业带来更多商机。便利的公共交通、及时的交通信息发布,都能够给游客留下良好的印象,增强深度游的意愿。优质的购物、餐饮和住宿服务,是吸引游客常来、长驻的重要因素。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强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培训和监管,督促从业人员提高服务质量和标准,确保游客在“衣食住行”上均有良好的体验。另外,通过加强行业之间的合作和联动,也可以提升游客的满意度和留存率。景区、餐饮、宾馆等行业之间可以建立联盟或合作机制,提供跨业务的优惠和套餐,给游客送去“真金白银”的优惠,吸引游客、留下游客,促进相关行业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留住人,方能“留人住”。在旅游消费由大众观光游向度假休闲游转变的大背景下,做好港城旅游这篇文章,最重要的就是以“无限的努力”整合好有限的资源,完善、延展旅游产业链,想尽一切办法满足游客的多元化、精细化需求,既有“留住人”的旅游资本,又有“留人住”的决定性细节服务。(王力)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刘雅楠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