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后高考的“选择题”怎么答

□ 许兵


“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这是个梗,也就只是个梗而已。就好像最近某专业人士和“象牙塔”内若干教授关于高考专业选择的争论,立场不同,结论自然不同。基于个体差异,不管作出怎样的选择,均无对错,非要一条路走到黑、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那才是错了吧。


高考后,或者说后高考,随着出分而来的志愿填报,恰似“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天之骄子的选择无疑更多,大多数的普通学子,却必须要再做一次选择题;复读?还是读个与分数相符的学校?抑或漂洋过海去整个“海龟”?自身颇具实力临场发挥欠佳的那部分选择复读再搏一次无可厚非,家底殷实的选择出国留学也可以理解。剔除这两个小群体,更多的普通学子还是要选择走升学的路子。至于硬要较劲的杠精讲可以就此索性就业创业的胡话昏话则可以直接忽略。


身边人身边事,就连高分考生也尚有上什么学校什么专业的纠结,普通学子的升学之路更难选,但个人建议,即便如何难,这条路也还是要咬牙走下去才好。古人倡导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固然有其唯读书论的局限,但在当前和今后一段相当长时间,教育仍然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向上走的最有效最公平路径。正如杨绛所说,知识改变命运,也许你感觉不到读书带给你飞速的利益回报,但你读过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刻在你的骨血里,与你融为一体,默默帮助你立于不败之地。你以为读书很苦,但当你放弃读书,经历生活的雨雪风霜后会明白,不读书,更苦。


登临太空的桂海潮,以奋斗作笔、汗水为墨,用37载的坚持,搭建了普通人从小镇大山走向浩瀚寰宇的天梯。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说,桂海潮的“逆袭”是读书改变命运的成功样本。与蜿蜒山路走来的桂海潮相似,那个“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的黄国平,曾经家徒四壁,与贫穷相伴,人生屡遭变故,但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一路坚持,努力冲破层层关卡,最终将他的命运完全改写。桂海潮和黄国平作为成功样本的最大意义,就是藉由读书获取知识进而或就业或创业,方能成就每一个普通人“逆天改命”的种种可能。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后高考的选择题本无标准答案,奋斗才是应有之义。我们每一个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领域向上生长,以不一样的方式跋涉前行,各有各的不易也各有各的精彩。只要清楚内心所求,勇敢追求一生所爱,每个人都必将能拥有闪亮的人生。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刘雅楠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