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在前、作表率,树起主题教育风向标

【连网】连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一致认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必须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在主题教育中发挥标杆和引领作用。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众所周知,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重点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为全党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必须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带头开展主题教育是首要的政治任务。探索优化方式方法,坚持领导带学、个人自学、支部共学、分层研学、实战检学“五学联动”;带头制定“部党组主题教育全面作表率清单”,在六大方面18项工作中作出表率示范……将“学思想”摆在首位,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中央和国家机关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必将引导和推动全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理论的说服力、感召力从根本上说源于在科学指导实践中展现的真理力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深入社区、小区、企业、工地等工作一线,了解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国家信访局党组集中交办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做好解疑释惑、督查督办、回复回访工作……在主题教育中,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才能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春风浩荡满目新,不负韶光万里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新时代以来,接续开展的5次党内集中教育层层推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吹响凝心聚力的奋进号角。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就一定能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智一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