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别将玩具当儿童化妆品使用

  如今,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综合素质,跳舞、主持、乐器等都是让孩子从小学起,因此孩子从小就有了大大小小上台演出的机会,儿童化妆品也因此风靡一时。那么,儿童化妆品真的是商家宣传的那样天然无害,专为儿童设计的吗?

  笔者在多个电商平台看到,儿童化妆品大多以套装形式售卖,包含唇彩、唇膏、腮红、眼影、指甲油,有的还配着粉扑、化妆刷等,整套售价从几十到几百元不等。商品介绍页面会标称“安全无毒”“不含防腐剂”“不含激素”“环保材质”“温和不刺激”等,一些店铺还提供了检测报告等,不少店家月销5000+、3000+,销量十分可观。但仔细看下,却发现商家送检的样品名称为“装扮玩具”,并非“儿童化妆品”,所谓“合规”也只是作为玩具层面的符合规范,与是否能够作为化妆品上脸使用毫无关系。

  化妆品与玩具是两种不同类别的产品,依据不同的法律法规实施管理,其管理措施和要求也不相同。依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妆字号化妆品需要备案;作为玩具的话,不需要备案,取得3C认证就可以销售,一些商家为了谋利就打起了擦边球。

  笔者在一些儿童彩妆盒成分表中看到了滑石粉和云母,请教皮肤科医生后得知,滑石粉为天然硅酸盐,用作爽身粉、香粉、粉饼、胭脂等化妆品的原料;云母是云母类矿物的总称呼,为硅酸盐类,通常加入口红、眼影、散粉和腮红中。医生建议,即便是通过备案的化妆品,大多儿童彩妆的成分也与成人化妆品差别不大,包含防腐剂、香精、着色剂等。家长在购买护肤品时要重点关注云母粉的剂量,并且儿童应尽量避免化妆。

  儿童的皮肤屏障不比成年人,本就敏感,那些声称“天然”“无害”的商品,也大多是以“装扮玩具”的名义送审,而非“儿童化妆品”。在这样的操作下,儿童化妆品带来的不是儿童对缤纷的成年人世界和美的向往,而是不良商家的盆满钵满。(□ 庄婷婷)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