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免费电暖器 带来的不止是温暖

近期,海州多个街道分头行动,免费向辖区居民赠送电取暖器,旨在置换各家各户的小煤炉和散煤,为市民送去一份温暖。此举还是引导市民使用清洁能源、共同守护蓝天的新举措。冬春取暖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市民取暖方式多种多样。散煤取暖与污染治理之间的矛盾貌似不可调和,但有了真诚关爱,就能赢得更广泛的理解与支持。

  由此可见,免费电暖器带来的不止是温暖,更是一种崭新理念转变的开始。

  早在2019年9月,我市就进一步调整市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赣榆区、海州区、连云区、市开发区及各功能板块全部行政区域均被划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同时规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禁止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此举是持续推进我市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也是下决心守护“港城蓝”的必要行动。

  不过,真正禁绝高污染燃料并非易事。禁燃区内很多居民虽然接到了通知,但冬春使用燃煤取暖、做饭的习惯并没有完全改变,个别平房区老年居民甚至还使用木柴作燃料的“火烧心”。每年冬春时节,污染天气有所增加,虽然与空气条件扩散不佳有关,也与小煤炉取暖、做饭的禁而不止有关联。此外,使用燃煤取暖、做饭,时不时会因为安全意识不到位引发煤气中毒事件。在这种情况下,深入社区宣传教育必不可少,但单纯的说教往往很难奏效。基层管理者转换思维,变堵为疏,免费向居民赠送电取暖器,无疑是用实际行动关心群众。由此,真正引导居民转变思想观念,从“政府禁燃”变为“我要禁燃”,居民在禁用小煤炉工作中自然而然取得了成效。

  从根本上说,免费赠送的电暖器不过是一个小小载体,由此展开的禁燃宣传也在持续跟进。通过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更多的居民正通过燃用散煤、污染家庭环境与使用电、气清洁能源的对比,改变着传统用煤做饭、取暖的老习惯,从中也真切地感受到,禁用散煤正是为了自己能够在蓝天下更加健康地生活。(□ 李耀华)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