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禁止电动车“上楼” 也要做好“楼下功夫”

据《连云港日报》报道,为了阻止电动车上楼, 近日海州区11个小区里的电梯内安装了智能电梯阻车系统,只要电动车推进电梯,电梯就会发出警报声,并且电梯门一直敞开不关,电梯也不会运行。这一款新式装置安装后获得了小区居民一致好评,小区居民不用担心电动车上楼充电埋下的安全隐患了。

  有数据显示,80%的电动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而90%电动车火灾致人员伤亡事故是因将电动车置于门厅、过道或室内充电。“惹火”的惨痛教训不断,禁止电动车“上楼”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从安全的角度出发,安装电梯智慧管控系统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缓解了市民的焦虑情绪,不失为一个值得借鉴和推广的好办法。

  不过,也有少部分市民抱有侥幸心理,对相关的禁令不以为然,因为私下有各种担心:“不让上楼,去哪儿充电?”“万一被偷了怎么办?”“连车棚都没有,下雨下雪往哪里推?”……

  要堵也要疏。要彻底堵住电动车进电梯的漏洞,就不能对市民的需求视而不见。安装电梯智慧管控系统的办法当然好,但同时也要做好后续配套设施的建设,提供更周到的公共服务。既要明确“人车不同屋”的红线,更要让充电不再为难,提供更安全的停放空间,安装更实惠的充电设施。给车主提供更多方便,解决其关切,才能让他们不再把隐患留在楼里。当然,从根本上看,要消除电瓶车起火自燃的隐患,还必须高度重视电动车的质量问题。监管部门也应举一反三,强化源头监管,全面排查整治电动车产品质量。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作为市民,每个人都有责任维护公共秩序,在享受电动车带来出行方便的同时,也要主动作为遵守相关规定。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对小区居民的安全引导和教育,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住户风险防范意识。更重要的,把“楼下的事情”做好,禁令才会更有效。(□ 王文)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