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水平开放催生更强引资“磁吸力”

【连网】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开放。商务部发布前10个月吸引外资数据显示,1至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431.5亿元,同比增长17.8%。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低迷的背景下,我国利用外资取得积极成效,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持续实现逆势增长,超大规模市场蕴藏的巨大潜能,经济稳定向好带来的理想投资预期,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催生的更强引资“磁吸力”,驱使越来越多的全球投资者投下“信任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我们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截至2020年底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04万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2.4万亿美元,吸收外资金额占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额比重从2015年的6.7%提升至2020年的14.9%,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保持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地位,今年上半年跃升为全球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量质齐增良好态势是高水平开放的有力注脚。

高水平开放成色更足,引资质量显著提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随着对外开放的领域不断拓宽,程度不断加深,引资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引资质量也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成为外商投资重点领域,同比增长29.1%,10月份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3.7%,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7.9%,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0%,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设在了中国。引资质量的提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高水平开放优势凸显,服务业成引资主力。当前世界经济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越来越高,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对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的需求与日俱增。今年前10个月,服务业吸收外资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额近八成,其中10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25.2亿元,同比增长20.3%。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发展机遇,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服务业企业抢占先机,加紧在中国进行投资布局。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水平开放行稳致远。

高水平开放动能充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更多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投向中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中国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为国际资本提供投资兴业的理想热土。

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十四五”规划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同世界各国共享更多发展机遇,“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的开放底色愈发鲜明,吸引更多外国企业深耕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秋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