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越来越成熟的“双11”更值得期待

【连网】  每年的“双11”,都会成为人们重点关注的话题。今年,各大平台的“双11”成交数据,依然保持了增长的势头。截至11月11日23时59分,京东“双11”累计下单金额突破3491亿元,天猫“双11”总交易额达5403亿元,均超过去年同期。“双11”成交再创新高,在推动消费提质扩容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再次印证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11月12日人民日报)

从最初成交额5200万元,到突破5000亿元,走过13年的“双11”,在变与不变中一路高歌猛进,消费者“买买买”热情一直相当高涨,更成为观照消费新动向和经济景气状况的重要窗口。

细心的人们已经发现,今年的“双11”又有了明显的变化,多年来通过大屏幕实时播报成交数据的做法已经淡出大众视线。天猫、京东等平台都表示,将把增长质量和社会价值视为最重要的目标,甚至提出了“八点不熬夜”的口号,更看重消费者和商家体验的提升,显然不只是营销定力的体现,更表明了电商营销越来越理性、成熟,越来越讲究市场良好生态的构建与呵护,这无疑是个值得打CALL的重大变革。

与不再唯成交额论英雄同样让人倍感欣慰的是,各平台越来越重视绿色、低碳消费的引导、倡导。天猫今年首次公布“双11”绿色商品榜单,新增绿色商品超50万件,涵盖绿色家电、绿色食品、节水商品、新能源汽车四大品类;京东也表示,今年的“双11”是历年中最大规模使用可再生能源、最“绿色减碳”的一次“双11”,共推出减量化包装、循环包装以及回收材料、新能源车、光伏、智能设备使用等举措。与此同时,“二选一”“站队”式营销也淡出历史舞台。“7天无理由退换货”“面对面退换货”……一系列服务举措,给消费者网上购物带来新的体验。更讲求公平规则,更注重诚信服务,更重视社会责任担当,“双11”加快升级步伐,正步入一个全新的境界。

片仔癀珍珠膏、方回春堂黑芝麻丸、回力鞋……这个“双11”,国货品牌表现亮眼。淘宝直播数据显示,“双11”期间超180家老字号开启直播,菜百首饰、三枪内衣、胡庆余堂等多个老字号直播间成交额突破百万元。从最初“剁手”“薅羊毛”式的购物狂欢,到如今理性消费、品质消费渐成主流,从一味迷信“洋品牌”到热衷“国货潮”,“双11”之变无疑见证了中国百姓消费升级、中国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变迁,同时见证了消费者的成长、成熟。

更好的客户体验,更友好的经营环境,更健康的商业生态……越来越成熟的“双11”,无疑将在更好地满足消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中发挥越来越突出的作用。(秋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