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创新理念 打造港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驱动引领支撑战略。报告指出,实现“后发先至”,创新是鲜明标识,更是强大动力。要进一步厚植创新精神、优化创新生态、提高创新浓度,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激荡出创新型城市的澎湃动力。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以有力的行动、务实的举措,搭建起促进创新的平台,营造浓厚氛围,更好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更好释放港城创新潜力、创造活力、发展动力。

  创新理念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活力。当前,来自内外的诸多不确定,需要我们以经济发展的确定性来应对。与此同时,我市今年前三季度的一系列相关数据表明,升级类消费和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需求结构正在发生着持续改善。这也提示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深化创新驱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下一步,我市各地各部门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引领新产业、新模式带动产业发展走向更优,经济运行中更多质变因素的持续累积、新动能的稳健成长,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以创新引领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活力。

  深刻理解创新内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扎实根基。当前,无论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抑或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促进经济持续增长,都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港城社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多年来,各地发展的典型案例也充分证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催生了量大面广的市场主体,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培育了接续有力的新动能,有效推动了“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日益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是一场系统性变革,必须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十四五”期间,我们要紧扣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尤其是“卡脖子”环节,更高水平地推进创新,特别是在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等。只要我们把好政策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发展实践里,积极把握大势、抓住发展机遇,以更成熟的心态、更理性的思维、更积极的行动投入市场竞争,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奋勇搏击,我们就能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创新创业的质量和水平,就能够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刷新民生获得感。

  眼下,距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担当干事的昂扬状态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加速崛起沿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徐黎一)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