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齐心协力构筑“生命堤坝”

【连网】  江苏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于4月29日在南京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指指挥樊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齐家滨主持会议。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省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极为重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防洪工作要求,增强大局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围绕“两确保一力争”目标,即确保生产、生活、生态、航运用水安全,确保损失最小,力争不发生因洪涝灾害出现的人员伤亡事件,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强化组织领导,把责任落实到各层级,细化到岗到人,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强化预防措施,落细落实预备、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强化重点防御,突出抓好台风防御、城市防洪排涝和水库安全管理,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针对防洪工作,习近平曾多次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异常天气,做好预判预警:“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把握防汛抗洪主动权”,“要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

防患于未然,责任重于泰山。每一场灾害既是对应急管理的大考,也是对日常工作的检验。打好防汛“主动仗”,要求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临阵拒敌的紧迫感、闻“汛”而动的责任感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不打无准备之仗,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洪涝灾害危害巨大,防汛抢险救灾必须筑牢铜墙铁壁。对于没有落实防汛工作的责任人,习近平也明确作出警示:“对工作失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依法追责。”

安全无小事。面对滔滔洪水,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抢险救灾保卫战,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人间大爱的动人篇章,齐心协力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堤坝”。(陈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