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党史学习贵在知信行合一

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前来授课、开设党史学习读书班、借助微视频微动漫开展党史网络知识竞赛、开设身边红色课堂讲好身边红色故事……随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市各地探索创新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但无论以何种形式学习党史,都要做到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不仅要做到心中有党、忠诚于党,更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波澜壮阔而又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巨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因此,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珍惜这份遗产,认真学习和传承党史,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不懈奋斗。

  学而知。学习教育首先要在“知”上下功夫,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在阅读党史时,要格物致知,通过多方向的发散思考,深刻领会每一点,达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要结合党的历史和先进人物的奋斗历程,联系我们所处的当下,深入理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井冈山精神对今天的启示,体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长征精神对于我们干事创业的指导,细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对提升干部作风的现实意义。必须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高度,慎终如始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思而信。思是学用结合的关键环节、决定事业成败,信是知行合一的桥梁纽带、决定党性强弱,思考的深度、笃信的程度决定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力度,没有思信就会使学用两张皮、知行相隔离。学党史说到底是要从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理想上的认同、信念上的追随、思想上的看齐,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要紧紧扭住“思信”这个牛鼻子,思出自觉自信、信出勇往直前、悟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方法思路。

  用而行。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行是“知”的落脚点。要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强调“求实效”,聚焦“办实事”,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在实践活动中凝聚奋进力量,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和连云港的重要指示要求、谋划推动“开新局、夺首胜”重点任务和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扛红旗、建新功、当先锋”两大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大力践行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倾情为民办实事,奋力实干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真知真信真行,知信行合一,是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党史学习只有坚持知信行合一,用真心实意激励实际行动,用切实有用的学问求取实际使用价值,学习落实“真”,行动落实“实”,方能实心励心学,实学能实用。(□ 王文)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