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提高项目质量 狠抓有效投入

近日,连云港高新区举办了首季招商签约活动。这是今年以来我市各县区提高项目质量、狠抓有效投入的一个缩影。众所周知,项目是引领发展的关键支撑,是推动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更是改善民生的根本保障。这就要求我们要牢牢抓住重点项目这个牛鼻子,持之以恒抓好项目投入,确保全市经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

抓实重点产业项目。近3年来,我市坚持“加快发展第一要务、工业立市第一战略、项目投入第一根本”,圆满完成3年3500亿元产业投资目标,形成了大项目、好项目加速集聚的强劲态势,为“十四五”跨越赶超打下了坚实基础。“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进入经济发展的加速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美丽港城的提升期、后发先至的收获期,全市上下要围绕“十四五”期间产业投资6000亿元、前3年完成3500亿元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班人员全力抓的工作推进机制。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夯实责任、细化分工、精心组织、狠抓推进。要做好要素保障,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马上办、定期办、网上办等举措,积极破解制约难题,确保用海、用地、能耗、环境容量等关键要素向大项目、好项目倾斜。要不断创新投融资方式,抓住专项建设基金、发展直接融资等机遇,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融资需求。

抓好“两新一重”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区域发展承载力。“两新一重”是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十三五”期间,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连云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快速推进,连徐、连盐等4条高铁顺利通车,花果山机场建设如火如荼……连云港承载重大产业项目的能力不断提升。“十四五”期间,我市应进一步扩大“两新一重”重大基础建设,积极有效地做好稳投资、保投资工作。各级政府要积极稳妥用好“看得见的手”,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确保惠民财政资金投入不在“路上”产生跑冒滴漏现象。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社会资本、民营经济更多进入基础设施投资领域,不断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机会,让“两新一重”投资产生更积极的综合效益。要围绕百姓生活的关切点,努力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让普通百姓受惠于城市发展的利好,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连云港要想跑赢“十四五”发展大考,必须要找准有效投资的精准发力点,确保今日投资既利当下更惠长远。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机遇,激活新动能,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推动港城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创造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美好未来。(周莹)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