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高质服务撑起“苏大强”更辉煌的明天

【连网】  4月9日,江苏省13个设区市12345政务热线通过当地报纸、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公开2020年度工作情况。一周前,省级平台已率先公开去年“年报”。省政务办要求省市两级政务热线建立年度报告制度,是我省提升政务热线治理能力的创新,也扩大了政务公开的范围,推动公共数据的开放利用。(4月12日 中国江苏网)

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江苏作为经济大省、贸易大省,在既有的资源优势基础上,还特别注重软环境的打造,务求以优质的服务吸引人,尤其是政务热线年报制度的出台,已然成为江苏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另一张名片。

科学的指标体系,更客观地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诉求。这些“年报”采用省域统一、上下横向可比较的指标体系指标体系,包括群众诉求办理、企业诉求办理、平台基础支撑、制度规范建设、“政风热线”管理运行等大类,以文字、图表结合的形式公开一系列服务指标。“年报”中的“话务服务接通率”,使用“座席接通量/群众来电总量”这一算法,可客观真实地反映群众从“拿起电话拨12345”到“听到话务员声音”的实际感受。省级12345平台的“话务服务接通率”为71.6%,平均等待时长为40秒。尤其是以“群众有效参评满意率”替代“服务满意率”,可更真切地了解到政府部门服务效能。

政务热线年报为更好地便民利民提供了新的渠道。“年报”还公布“话务服务24小时分布图”,清晰展示各时段平台话务服务量,引导群众错峰反映诉求,促进平台合理配置服务资源。其中,省级平台话务高峰为9时-11时、14时-16时。12345政务热线向服务对象作年度报告,目的是加强政民互动、接受社会监督。为此,编制“年报”首先坚持数据的科学化、规范化,其次大量采用图表传递信息,方便群众查阅。省政务办明确要求,各市12345热线制作年报,一定不要写成工作总结、宣传材料,要多讲实际情况、少说工作过程。

向创新要质量,政务热线年报制度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从“年报”中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看,省市12345热线平台都坦诚地自曝平台在群众来电接通率、诉求分派的精准性、办理效率、问题实际解决率等方面的不足和短板,并提出改进措施。省级平台将探索群众诉求直达人工服务,减少群众按键次数、等待时间;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优化“江苏12345”微信小程序,完善掌上表达诉求的渠道。公开发布12345热线年度报告这一制度创新,一方面能够让老百姓感受到自身诉求受到重视,提升获得感;另一方面也促进政府部门重视倾听民声,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效能。“年报”通过网络、微信、报纸等多渠道公开发布,兼顾到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信息弱势群体”,体现为民服务的周到和温度。

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的过程中,江苏省以打造一流的软环境为己任,以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人民满意,体现了江苏省特有的责任担当和拼搏进取。让我们拭目以待,期望“苏大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更优异的发展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连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