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拒绝“疫苗犹豫”, 给出“一臂之力”

【连网】 “你打疫苗了吗? ”成为大家近期互动的口头禅,截至4月11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734.3万剂次,数据还在持续快速上升中。

“疫苗犹豫”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全球面临的十大卫生问题之一,是指延迟或者拒绝接受安全疫苗接种服务,其伴随疫苗使用而出现,但是传染病相关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往往使“疫苗犹豫”现象变得更为普遍。打不打疫苗,有些人还有疑问,副反应大不大?这种疫苗问世时间短远期副反应如何?接种疫苗会得病吗?只有相关部门加强宣传、有关部门专家积极引导,摆事实讲道理、才能打消市民思想顾虑,做到拒绝“疫苗犹豫”。

拒绝“疫苗犹豫”,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全国各地鼓励打疫苗的宣传标语,可谓别出心裁层出不穷,“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时间短,速度快,特别赞”“相信国家相信党,疫苗在身你最强”等等,目不暇接。在江苏,各地千方百计组织发动、入户宣传,以网格为单位,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告知、社区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大范围进行地毯式摸排,大力宣传,尽可能让辖区居民“应知尽知”,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拒绝“疫苗犹豫”,需要听专家之言。不相信“小道消息”,更要拒绝谣言和不实消息,专业的事情需要专业的人来,此时更需要向权威靠拢,听专家的话。钟南山院士说,只有接种疫苗,才能够得到比较好的保护,中国控制得好就是为了争取时间接种疫苗,别等外国免疫,中国反而危险了。张伯礼院士说,中国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均经过严格考验,希望大家尽快注射疫苗,形成群体免疫。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现在打疫苗是非常重要的,世界上各个国家都在争时间、抢速度,尽快让全民接种疫苗。

拒绝“疫苗犹豫”,需要端正思想。少数市民认为现在疫情防控效果好,接种疫苗对自己来说不是特别重要或紧急的事情;有的人担心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对身体带来损伤,影响现在的正常生活;还有认为接种疫苗起到的保护作用不大,对疫苗接种这一有效措施持观望态度……疫苗免费接种是一项厚重的民生福利,我们要牢固树立“一失万无”意识,珍惜机会,持续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在接种疫苗上坚决不能做“骑墙派”,而要撸起袖子,给出“一臂之力”!

人心齐,泰山移。接种疫苗,人人有责,接种上疫苗,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他人,构建起最强免疫保护屏障,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安上“防火墙”,让我们拒绝“疫苗犹豫”,给出“一臂之力”,一起苗苗苗苗苗。(杨梅 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