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在深度考察中推动对口协作高质发展

【连网】  4月6日至7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在陕西汉中学习考察,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新时期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新要求,在深度了解、相互学习中增强对口协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共同推动两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一同考察。(4月8日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作为经济大省,“苏大强”自然责任更大、任务更重。

在深度考察中践行中央精神。此次赴陕西学习考察,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行动。2016年7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6年12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政府工作报告》,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春和景明的时节,江苏省委省政府组织党政代表团到陕西学习考察,带着诚意、带着温暖、带着热情而来,必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满载而归。

在深度考察中实现优势互补、深化合作。此次考察,江苏省党政代表团不仅考察了中航工业陕飞公司、中航西飞汉中航空零组件制造公司,还考察了苏陕产业合作的重点项目——国动产业园,以及西乡县洋河镇高土坝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和陕西汉王药业有限公司,对陕西高起点规划、全链条打造航空产业集群,以及“支部+社区工厂+贫困搬迁户”等先进经验做法有了进一步认识,对指导江苏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江苏将紧紧围绕“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把自立自强、补链强链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与陕西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全面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鼓励更多江苏中医药企业到陕西投资兴业、开拓市场、建设原材料基地。

在深度考察中推进美丽江苏建设。陕西汉中生态宜居、风光秀美,历史文化深厚。在天汉湿地公园,代表团一行切身感受到了“人在水上走、景随脚步移”,对当地保护绿水青山的显著成效表示赞叹。江苏河流众多、水网密布,要学习借鉴汉中整治汉江两岸、推进生态建设的经验,进一步做好长江大保护、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以深度考察为契机,借鉴陕西特有的资源、文化、生态,以及思路、理念、做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江苏必将在推进新时期区域对口协作高质量发展中办实事、开新局、再立新功,写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篇。(连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