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校准“三心”深化“放管服”

【连网】  给群众办事“扬帆”,为营商环境“护航”,近年来,“放管服”改革越来越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的一枚“定海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3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南京主持召开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视频座谈会时也指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涉企审批,完善公正监管,优化经常性政务服务。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落实简政放权。应放尽放、顺势而为、精准高效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题中之意。要有“应放尽放”的洒脱。各级政府部门要树立正确的权利观,针对权利下放不彻底、不完整、不痛快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痛痛快快放权。要有“顺势而为”的悟性。积极主动清理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措施、不符合时代特征的过时法规条款,通过加强对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等的论证审查,确保出台的政策法规在合理合法基础上,兼具时代性和前瞻性。要有“化繁为简”的自觉。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全面梳理证明事项材料、缩短办理时限,精简业务环节,减少重复审批,通过数据共享、书面承诺代替证明等方式,深入推进“能减尽减”。

以“善于亮剑”的巧心实现统筹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需“十个手指弹钢琴”的监管艺术。要把准常态监管“方向标”。落实监管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督,针对隐形审查、变相延长审批时间等问题,开展专项督查,从严从实揭短亮丑,从快从优克难攻坚。要抓住协同统一“牛鼻子”。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标准化、流程化“放管服”推进“作战图”,保障横向推进按序时,完善省市区协调联动机制,坚持高位化调度、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确保纵向推进保质效。要用活典型选树“聚光灯”。把开展先进典型作为持续深化工作的重要方法,大力选树有人气、接地气、有口碑、出实效的典型做法、先进理念,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以“臻于至善”的匠心优化政府服务。为民服务是心态,勇于创新是状态,敢于突破是常态。要打破“数据孤岛”隐形壁垒。必须摒弃本位主义,依托大数据技术搭建互联互通、高效兼容的信息共享平台,打破部门分割、信息孤岛局面,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要转变“守株待兔”惯性思维。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完善企业需求主动发现、快速响应、高效办理、闭环管理机制,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思考,努力出台更多具有突破性的改革成果。要涵养“如鱼得水”营商环境。写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文章”,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对标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推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青山仍需咬定,九仞还需数篑。立足新发展阶段,“放管服”改革仍需保持“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的干劲,才能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杜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