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画好全民免疫屏障“同心圆“

【连网】  “你打新冠病毒疫苗了吗?新冠病毒疫苗现在可是全民免费提供!”成时下人们之间互动交谈最新问候语。

疫苗作为人类在医学领域里最伟大的发明,将人类从瘟疫的魔掌中解救出来。人类历史上那些曾经肆虐一时的病毒,如天花、麻疹、乙肝等等,都是依靠疫苗构筑起了坚强的防线。每一种新疫苗的诞生,都标志着人类战胜一种传染病的胜利。

接种新冠疫苗,是全球应对此次疫情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关键,也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利人利己的最优选项。据《洛杉矶时报》测算,要战胜疫情,需要全球80%的人口接种疫苗。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传染性强,发病迅速,需要地球村全体成员携起手来相互支持,才能尽快地走出困境。放眼国外,世界各国都在通过疫苗接种以加快形成群体免疫局面。相关数据显示,人口仅有3.3亿的美国甚至已经购买了26亿支疫苗。

能否成功构建“免疫屏障”,要齐心协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不能形成“接种鸿沟”,留下免疫洼地”。一旦全球开放流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国家和地区将成为全球“免疫洼地”,当地人群的生命安全会受到威胁。

国内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超过一亿人次接种了新冠疫苗,规模在全球排名前列。但距离在国内形成群体免疫的局面有相当的差距,专家认为,按照新冠病毒的传播系数计算,人群形成免疫屏障需要对约70%到80%的人群接种疫苗。按此比例,我国需要对10亿到11亿人接种疫苗。如果考虑到我国14亿人口的总基数,已接种新冠疫苗的比例严重偏低,远远无法实现全民免疫的最低要求。

人心齐,泰山移,注射疫苗看似事小,实则“兹事体大”,接种疫苗对个人来说是自身健康的保障,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则是一种责任。“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只要人人都抛弃误解,打破观望,主动参与,“应接尽接”“应快尽快”,全力构建起抗击疫情最大“同心圆”,就一定能够早日构筑起全民免疫的坚固屏障,并与国际社会一道彻底战胜疫情,造福全人类的健康福祉。(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