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培育新型消费模式需“多点”着力

【连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28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具体部署“培育壮大零售新业态”“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有序发展在线教育”“大力发展智能体育”等内容。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新型消费更是应对疫情影响和提振经济的动力源。近年来,我国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迅速发展。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经济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91981亿元,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01亿元,同比增长10.9%。

靓丽的数据,有力地证明了新型消费在抗击疫情、提振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也让人们感知到复苏中的中国经济澎湃的潜能和经济活力的源泉所在。站在“十四五”开局和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模式发展,其意义重大,任务艰巨,需多管齐下,多点着力。

在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上着力。信息基础设施与互联网平台的搭建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基础。针对新型消费基础设施不足、特别是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的情况,我们要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5G网络、物联网等优先覆盖核心商圈、产业园区,加快农村商贸流通数字化升级,加快以新技术促进新装备新设备应用,为新型消费快速增长奠定基础。

在培育零售新业态上着力。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既关系到要培养拉动国家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能,又关系着千家万户和亿万人民群众的福祉。为此,在提振消费的过程中,应大力拓展无接触式消费体验,鼓励办公楼宇、住宅小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布局建设智慧超市、智慧餐厅、智慧书店,推动数字化改造,发展直播经济,持续扩大国内需求、扩大最终消费,努力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

在细化帮扶措施上着力。培育新型消费模式离不开政策的扶持、财政的助力、人才的支撑。在培育新型消费模式时,我们要细化实化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等政策措施;优化打击侵权假冒、坑蒙拐骗、泄露隐私等行为的制度环境;加大新职业、新工种开发和培训等财政支持力度;强化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政策, 兜牢劳动报酬、劳动时间、劳动安全、社会保险等权益底线等要素保障。通过构建全方位适合新型消费模式生长的“暖巢”,培育出更多新型消费应用场景及模式,进而促进新型消费全面扩容提质,拓展发展空间。(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