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猎豹奖”,跑出基层创新发展“加速度”

【连网】  “是猎豹还是树懒,不妨拉出来遛遛。”近日,南京市溧水区在全省率先制定鼓励基层创新实施意见,首设“猎豹奖”和“树懒奖”,旨在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力促基层干部用改革的思路谋划发展,用创新的精神抓好落实。(2月23日新华日报)

设立“猎豹奖”,大力表扬见识机敏、大胆创新、敢于担当、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树懒奖”则用于鞭策因循守旧、推诿扯皮、因不作为慢作为而“贻误战机”的单位和个人。近年来,有不少地方政府都创新绩效激励方式,剑指懒政怠政,设立了不少“鞭策后进,鼓励先进”的奖项。如“蜗牛奖”“骏马奖”“鸵鸟奖”“金牛奖”等,最早设立“蜗牛奖”的是江苏省泰州市。各种奖项的设置,无疑都是当地政府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职的体现,广大干部要以多得“猎豹奖”“骏马奖”“金牛奖”为荣,以得“蜗牛奖”“鸵鸟奖”“树懒奖”为耻。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为打通基层发展的堵点和痛点,鼓励基层用创新思维、创新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溧水制定了《关于鼓励基层创新的实施意见(试行)》,共14条突破性举措。基层是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米’甚至‘最后一寸’在每天日常工作中,处理的都是与人民群众有关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因此基层干部要逃离“舒适区”勇闯“无人区”。在工作中要克服求稳怕乱的思想,打破常规思维方式,敢想敢干,只要是有利于发展的事、有利于群众利益的事,就要大胆干,创新干。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

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为担当者担当,是更大的担当。容错机制如果难以有效落实,基层干部干事就提不起劲,不敢提劲。当前不少地方都按照中央精神,制订了容错机制的细则,划定了可容的“界线”和不可容的“底线”。但喊破嗓子不如作出样子,要为需要容错的基层干部鼎力担当,助威呐喊,以徙木立信之效建设更加团结拼搏的干部队伍。干多干少坚决不能一个样,干与不干坚决不能一个样!

九牛爬坡,个个出力。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章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