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红火黄金周 犇腾新图景

【连网】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全国电影票房高达78.22亿元,观影人次达1.6亿,双双破纪录,成为史上最“牛”春节档;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一组数字串起热气腾腾、红红火火的牛年春节。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是国民消费最为旺盛的时间节点之一,因而也成为观察中国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牛年春节,尽管“就地过年”改变了传统的过节方式,但餐饮、零售、物流、文娱等多领域依然呈现“开门红”。特殊的春节,火爆的消费,漫溢着浓浓年味儿,张扬着满满幸福感,更显露出中国经济强劲的韧性和旺盛的活力。新春“第一棒”亮出鼓舞人心的高分,让人们对牛年起好步、开好局格外充满信心。

“新春运”给力,市场“牛气”旺。百年未遇的新冠疫情全球肆虐趋势尚未根本逆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面临严峻考验,为确保国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倡导非必要不返乡、不外出、不聚集,有1亿多“原年人”选择就地过年,客运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4.8%,高速公路货车流量则上升81.13%,因势而为的客降货增“新春运”,既有效规避了传统春运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又使就地过年、居家消费得到充分保障,多层次、多样化的品质型、升级型消费需求得以集中释放,春节市场一派牛气冲天景象。

“新业态”助力,经济“牛势”强。得益于互联网应用、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给国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也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无接触交易服务加快发展,网购年货、数字红包等消费方式成为今年春节新潮流,快递春节不打烊,“全国网上年货节”热闹非凡,假期前6天网络零售额就超过了1200亿元,春节期间在线餐饮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约135%,年夜饭系列商品销售增幅约54.9%,新业态助力消费、促进经济的优势愈发凸显出来。

“新年俗”给力,犇腾“牛劲”足。随着5G和4K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越来越多人随时随地“云”过年。“云团圆”“云拜年”“云聚会”;线上看烟花、逛庙会、赏花灯、非遗过大年……身在各地、聚在“云端”,以新潮、特殊的方式共庆春节,7天长假物质丰盈,消费旺盛,年味浓浓,喜乐平安,“新年俗”带给人们全新的幸福体验,张扬着无比厚重的家国情怀,让大家对党的领导、国家制度优势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激发了人们铆足“牛劲”砥砺奋进,建设美好家园、美丽中国的热情和动力。

红火黄金周,犇腾新图景。喜气腾腾的开端,是牛年发展的好兆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弘扬“三牛”精神,乘势而上、奋楫逐浪,只争朝夕、勇往直前,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牛”,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牛”。(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