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四个突出”构筑防疫闭环

【连网】  日前,国内局部地区出现疫情蔓延情况,境外输入病例时有发生,中高风险地区名单还有新增,国际上确诊病例仍然居高不下。钟南山表示,当前疫情防控遇到病例散发、病毒变种新挑战。面对形势变化,不能有丝毫松懈,要构筑严密防疫闭环,阻断病毒游走传播机会,让病毒孤立无援、无处藏身。

落实措施突出“坚决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与新冠病毒多次较量过程中,其表现异常狡猾,如传播途径的多样性、多次核酸检测阴性转阳、无症状感染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针对这种情况,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疫情防控部署。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运用多种宣传方式,达到防疫知识驻足可见、随处入耳,形成铺天盖地宣传势头,增强群众性防疫防护意识。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人物同防”等防疫要求,对境外流入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等采取“五包一”办法,通过集中隔离、核酸检测、专车接驳等方式,形成一道道病毒藏匿可能物理阻断。

趋势预判突出“主动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随着春节临近,各地区纷纷出台鼓励员工“就地过年”等暖心留人政策,人流量、物流量同期同比有所下降,相比非节日期间仍呈上升趋势,加之天气原因,均不利于疫情防控开展。预判不同时间段不同群体流动量有所不同,制定多部门联动、大数据共享等机制,提高降低人流量的精准性,减少无用功。设想疫情发生多种可能性,制定完善的应急处置预案,及时进行模拟推演,及时弥补发现漏洞。提高地域全员核酸检测效力,顶格进行物资、人力、技术储备,不打无把握战。

破解疑难突出“创造性”。创造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外防输入”工作中,既要运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全面掌握流入人员情况,做到无死角、无盲区,又要善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发挥群众雪亮的眼睛“探照灯”“透视镜”作用,不遗漏一名流返人员,构筑“外防输入”第一道也是最关键一道防线。“内防扩散”工作中,突出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发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把党旗插在抗疫最前沿阵地,动员更多志愿者加入到抗疫队伍中,实施全员作战,把病毒困死一角、一隅。

集中攻坚突出“靶向性”。有的放矢才能胜利。集中有限资源、有力资源,提高防疫工作实效性、精准性。突出冷链食品经营场所、影剧院、养老院、学校等重点场所管控,突出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医护人员、社区志愿者等重点人员防控防护,突出交通场站、交通工具等运输类经营链疫情防控。以企业、村居、小区为防疫单位,以网格、家庭、个人为防疫细胞,扼住人流、物流咽喉部位,进行全方位消杀消毒检测等,包围中高风险点位,达到就地消灭病毒收效。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时至年关疫情防控敏感时期,只要慎终如始,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李朝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