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春运首日“静”见觉悟“动”显担当

【连网】  在“就地过年”号召下,今年春运情况如何?1月28日,新江苏记者分赴汽车站、铁路、机场,查看春运首日客运情况。(1月28日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南京南汽车客运站售票窗口开放不足一半,安检进站也无需排队等待,发运总量同比下降8成以上;南京站截至下午5时,客流量超过5万人次,与2020年春运首日发送共约21万旅客相比差距明显;航空方面受疫情影响较大,春运首日的机场更为冷清,值机口和安检口均无需排队……春运首日没了往常的拥挤和热闹,铁、公、机客运客流普遍锐减,全国倡导“就地过年”,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春运首日“静悄悄”,公路、铁路、航班一片“寂静”,清晰地显露出顾全疫情防控大局、服从公共利益需要的国民觉悟。春节回家、亲人团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寄托着厚重的亲情与乡愁。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使得2021年春节非同往常,尽可能减少人口流动、聚集,是防止疫情传播扩散风险的关键所在。面对“非必要不返乡”倡议,尽管大家心中有很多牵挂与不舍,可还是“一呼百应”,用行动做出了响亮回答。坚决执行落实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步调一致、众志成城,也正是2020年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转正的重要秘诀,见证了同心同德全民战疫的巨大力量。

“静”中有“动”,“冷”中有“热”。一来,按照中央“非必要不返乡”通知要求,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江苏各地闻风而动、未雨绸缪,迅速部署开展“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专项行动,用贴心、暖心的关怀消除外来务工者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放心留守江苏过年。再者,尽管客流显著下降,但防疫不松懈,人员保障和防疫物资准备充足,严格落实通风、消毒措施,为老人等重点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举办“情满旅途 福至运来”送春联等活动用尽心尽职的防疫和热心周到的服务让返乡的游子一路沐浴着春天般的温暖,展现出非常时期的非常担当。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春运,一是提倡‘减’字,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二是突出‘防’字,严格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既要保交通秩序安全,又要守疫情防控关口,双重因素的叠加使春运组织保障工作面临重大考验。既要确保回家的路安全顺畅,更要严防疫情因春运扩散,江苏春运首日“静”与“动”,正凸显出“减”与“防”的同频共振、共同坚守,为特殊年份过一个健康、安全、欢乐、幸福的新春佳节提供了有力保障。(艾莲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