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斩断涉企乱收费“黑手”,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连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有序做好法定税费征缴工作,确保不增加企业和群众不合理负担。(据人民网1月21日消息)

当前疫情和经济形势复杂,市场主体仍面临不少困难,为防止涉企乱收费给企业增加“隐形负担”,此次会议制止涉企乱收费释放出给纳税人“减轻”不合理负担,“增加”企业获得感和市场主体活力的积极信号,给企业和纳税人吃下了发展项目的“定心丸”。

做好涉企收费“减法”,换来经济发展“多快好省”。近年来,由于大力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分别减少70%和30%以上,各地也取消了一大批收费项目。特别是去年出台的减税降费、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等政策,保住了市场主体,中小企业因此生机勃发,中国经济交出亮丽“答卷”,2020年GDP超一百万亿,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经济体。由此可见,多出实招硬招给涉企收费做“减法”,为市场主体“减负”,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换来经济发展的“多快好省”。

用好监督监管“尚方宝剑”,制止涉企乱收费“雁过拔毛”。在全国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乱收费行为予以曝光;规范交通、税务、应急等领域执法,对轻微交通违法、一般交通违法初犯偶犯慎用或不适用罚款,在税务执法领域研究推广“首违不罚”清单制度;继续清理规范重点领域收费;加强海运口岸收费监管……这一系列政策“猛药”既是“立规矩”,又是“强监管”。用好监督监管“尚方宝剑”,既让违规收费者感受到市场监管的“寒意”,又让企业感受到政府惠企政策的“暖意”,强力遏制各类违规收费“雁过拔毛”,实现涉企收费“只减不增”,营商环境“更优更好”,企业效益也因此“只增不减”。

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斩断涉企乱收费“黑手”。根治涉企乱收费“顽疾”,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要健全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用制度“刚性”遏制乱收费的“任性”。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修订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等方面法规,及时修改或废除不合理的行政处罚事项,从制度上防止涉企乱收费。同时,要做好法定税费正常征缴工作。磨砺制度之刃,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用法律法规敲响涉企乱收费“警钟”,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斩断涉企乱收费“黑手”,挖掉乱收费的“病灶”,也让该收的费及时收上来,真正遏制涉企乱收费。

各地各部门要打通乡村振兴“梗阻”,推动国务院常务会议制止涉企乱收费相关政策落地见效、惠企利民,让亿万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激发我国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我国经济一定会迎来机关更加生机勃勃的“艳阳天”。(田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