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五姑娘”坚定实现中国梦的信心

【连网】  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嫦娥五号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是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发射的月球探测器,也将是中国首个实施无人月面取样返回的月球探测器,成为中国探月工程的收官之战。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嫦娥五号任务是“探月工程”的第六次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将为深入探索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伟大贡献。

航天梦的实现,不仅需要“敢上九天揽月”的信心,更要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做为后盾支撑。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任务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复杂的航天任务。当着陆器托举上升器实现月面起飞上升后,“嫦娥五姑娘”一路飞奔而去。但是仅仅依靠上升器是不可能实现返回地球的,它需要飞到月球轨道上,在此处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把采集到的样品转移到返回器。经过几十年的实践探索,我国在载人航天领域已经熟练掌握了近地轨道交会对接技术,但是在38万公里外的月球轨道上进行无人交会对接不仅在我国尚属首次,而且也是人类航天史上的第一次。作为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战略中的关键收官之战,嫦娥五号的安全着陆,将是人类时隔44年后再次月球取样返回的里程碑。展望未来,中国航天也必将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中国贡献。

科学发展永无止境,太空探索任重道远。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从月球带回的土壤样品,是中国实现航天强国梦的重要一步。从古到今,我们从没停止过对月亮的好奇,嫦娥五号将带着我们的航天梦,直冲云霄。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就,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坚信中国的航天事业能够在茫茫太空中步伐迈得更深、更远!(陈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