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创新文化服务方式,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连网】  智慧是知识凝结的宝石,文化是智慧绽放的异彩。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文化需求增多。习总书记明确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对此,我们应该创新文化服务方式,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赢得百姓认同,确保精神富足。

创新文化服务方式,要激发群众参与建设公共文化设施的热情。如今,江西省推广“农家书屋+电商”,南京市发展“二楼南书房”,前者开辟农民增收新路,后者彰显历史建筑价值,在实现自身经营发展的同时满足公共文化空间需求。此类创新举措激发了群众参与建设公共文化设施的热情,虽然前期依然需要政府投入,可金额大大减少,更免除后期维护需要,一举多得的举措正应大力推广,借社会之力补齐设施建设的不足。

创新文化服务方式,要激发群众参与打造公共文化产品的热情。而今,随着收入增长、眼界开阔,社会大众文化需求不断提升。文化下乡、农家书屋、电影放映等,是政府的相关文化政策。其实,社会大众有着主动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他们创造的文化产品脱胎于生活,相比政府直接购买的文化演出可能更受欢迎。无论是“基层文化人”播撒精神食粮,还是“业余剧团”编排新鲜戏剧,都为文化管理部门创新服务方式带来启迪:只要将人民群众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为他们搭建宣传表演的舞台,便能点燃群众自创文化的热情,从而打造出更多高质量的文化产品。

创新文化服务方式,要激发群众参与组织公共文化活动的热情。俗话说,高手在民间,草根有能人。激发出群众参与组织、自管自治的积极性,必将补齐公共文化服务人才缺口。如十年来免费为村民放映电影的“电影大亨”老潘,他热心政策、法治、科技宣传,举办了多场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当地民众的公共文化生活。但是,他却因缺乏电影放映许可证而被叫停。该事例也提醒地方政府,在生硬条文遭遇柔软民生时,理应创新文化服务方式,合理引导、积极鼓励,让这些饱含热情的高手、能人进一步发挥主体积极性,为公共文化服务贡献力量。

从政府“包办”,到群众“点餐”,再到群众“做餐”,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日渐转型,群众的热情也在这一过程中被渐渐激发。相信随着群众热情高涨,社会资源将合理应用,传统文化将薪火相传,文化服务质量将实现飞跃,我国基层文化服务工作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王凡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