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形成“扫黄打非”合力,维护社会和谐

【连网】  近期,全国各地多省、市、区相继开展各项内容丰富的“扫黄打非”活动,将“黄”和“非”的安全风险意识宣传到人民群众中去,成为各地相关主管部门统一行动、一致共识。

“扫黄打非”重点在群众,难点在基层,发挥人民力量补足薄弱环节。在“扫黄打非”行动中,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力量,先树立起以人民为基础的群防群控的防控意识警戒线,才能拉开一张对“黄、非”内容说“不”的防护密网,才能将“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城市、乡村,不留漏点和死角。以群众为基础,将“扫黄打非”工作推进基层,有效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形成群防群治,有效壮大基层监管力量;依托基层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人民群众高尚情操;和基层密切联系,全面开展宣传活动维护意识形态和国家文化安全,有效增强基层线索发现能力和案件查办质量。依托人民群众为基础的基层队伍建设,就能够快速及时掌握涉“黄”涉“非”问题线索,涉“黄”涉“非”问题只要露头就可以及早发现,最快速度将“黄、非”扼杀在萌芽状态。 

“扫黄打非·护苗”需每时每刻,每一位成年人都应该为孩子们撑起一把防护伞。翻开各省、市、区“扫黄打非”内容的“关键页”,首要便是各类多种形式的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孩子们如幼苗般成长,正处于思想意识防控薄弱阶段,社会经验缺失,难以辨别视觉上或是听觉上感受内容的好与坏,很容易受到各类不良思想的侵蚀,树立起不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学校周边书店、绘本馆等又常常汇聚各类文化经营单位,这些文化经营单位,经营证件是否齐全,是否销售盗版教材、教辅,是否存在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儿童绘本、小说等书籍,都应成为防控和监管的重点内容。除了向经营者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册,宣讲“扫黄打非”的意义以及如何鉴别非法出版物和盗版出版物,更应让大家共同监督,共同防范。同时每一位家长,更应该多花时间监护孩子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教育孩子自觉远离非法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助力孩子们防止网络游戏沉迷。

“扫黄打非·交叉执法”联防联控,每一个执法单位都应该杜绝盲区盲点。“扫黄打非”的责任在社会,社会的责任在拥有执法权的各机关和各单位。有时候“黄和非”的制定、出版、发行包括传播往往是一张“暗网”,这张“暗网”往往会突破省界线、市界线甚至国界线,这就需要各地必须要加强与周边城市“扫黄打非”工作联动,往往效果更好,效率更高。比如今年9月下旬,南京市、镇江市、马鞍山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当地文旅局、文化执法总队、公安局、邮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就共同开展了交叉检查联合执法,这样就有效覆盖交界地区的工作盲点,有利于共同维护文化市场安全。特别是网络十分发达的当今社会主体,各网络平台物流发货隐蔽性强,非法出版物制版、印刷、储存、运输、销售、制作防伪标识简单快捷,“别有用心”之人躲避侦查、迷惑客户等手段非常,若是不能在“扫黄打非”工作中聚焦关键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就很难夯实工作基础,取得工作实效。 

常态化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文化市场秩序一项重要的举措,是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民生工作,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深入,要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自觉支持,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张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