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质量应该成为发展主旋律

【连网】最近一段时间,我市各县区纷纷召开专家咨询会,对其“十四五”规划进行了问询研讨。面对还有一个月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新征程,港城如何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久、更为安全的发展呢?专家表示,关键是要把握好高质量这个核心要务。

补齐经济增长短板

新冠肺炎疫情下,港城各县区经济增长能力有高下。翻阅港城今年以来的统计报表显示,面对同样的压力,有的县区恢复增长速度较快,有的县区则较慢。在产业领域,同样如此。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认为,在复杂经济形势下,产业链越完备、供应链越强健、创新链越高端的县区增长潜力越大。在企业领域同样是这样。在政策环境变动的今天,谁能推出更多的新产品,谁就能主导市场。

复杂经济形势下,每个城市都在选择自己的产业门类。港城的优势在哪里?短板又有哪些?据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市列统34个工业行业大类中,18个行业产值实现正增长,行业增长面达52.9%,比前9月扩大5.9个百分点。增长的行业中,黑色金属矿采选(329.8%)、造纸和纸制品业(59.7%)、纺织业(50.7%)三个行业产值增长最快;下降的行业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73.9%)、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37.6%)、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30.5%)等三个行业。

分析这样的增长报表会发现,黑色金属矿采代表的是大宗商品,这表明经济复苏开始传递到产业链的上游原料端。因为不仅是黑色金属矿采,化工、钢铁等行业也出现了上升的势头。这也策应了整个经济复苏面更加牢固。造纸和纸制品行业复苏表明群众的消费开始复苏,因为纸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开支。纺织则收益于国内外采购潮的需求。这三个行业大幅度增长表明整个经济向好的趋势已经出现。

在看到利好因素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在这个增长表中,港城的优势产业并没有出现。在医药领域,国家对仿制药政策进一步调整,传统仿制药的利润空间被挤压。材料方面,大规模应用的难题依旧难以破解,制约了港城材料产业的增长力度。在能源领域,全球经济复苏还需要时日,能源大规模需求还在聚集。在高端装备领域,除了风电形势较好,其他行业受制于经济面增长后置效应,需求还待市场召唤。

危机下最容易看到区域经济的短板。新冠肺炎疫情下,港城经济存在的创新能力不足、企业梯队不优、创新成果不多、县域经济不强等短板问题更加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贺俊分析:首先,未来政府应该把着力点转向创新系统的建设和制造业创新体系的建设两个方面。其次,政府的产业政策应当注重协调,协调即某个产业向同一方向发展,达成均衡。再次,还要注意提升产业政策的精细化程度。产业政策应该包括结构性产业政策(即以往用得较多的补贴类产业政策)、功能性产业政策,还有竞争政策、制造业创新体系以及产业管理体系。产业政策精细化的重要方向应该是让每个产业政策都回到它最能发挥作用的位置上去,发挥它最主要的功能,而不是一边倒。此外,当前产业链安全越来越重要,可以考虑建立一个产业链安全管理体系机构,统筹全市产业链安全。

高质量是核心要务

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是当前港城经济补短板的重点。如何实现补短板?关键是坚持高质量的需求。

高质量的第一步就是尊重创新。我市各县区都有相关的科技奖励政策,但是基层科技人员在工作中经常发现有些企业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创新。我们要想真正地调动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必须要从行政层面降低企业研发的成本,增加企业研发的收益。在这个层面,港城需要完成四个分工:大学科研院所着力于基础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着力于大规模跨界研究;园区平台着力于共性研究;社会服务机构将这些成果向企业界和资本界释放。对于连云港而言,需要建好共性研究平台,引进科技服务机构。需充分发挥连云港高新区这个国家赋予我市的最高端共性研究平台,引进大学、实验室、团队和人才,让这里成为全市创新发展的最高峰,成为产业高地。

建立坚强的供应链体系。今天,制造能力的竞争不仅是产业和企业,也是区域组织经济能力的竞争。以医药产业为例,我市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强,但是一直存在两头在外的问题。首先,医药产业研发在外,市内缺乏高端医药平台集聚,特别是当前热门的生物医药研发平台极度缺乏。其次是生产上下游环节缺乏。医药产业链本身不长,但是其与化工和生命科学产业交织领域众多,我市应加快将徐圩新区为核心的大石化产业和市开发区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融合,构建跨区域供应链,保障区域产业发展和生产链的安全。再次,连云港物流能力欠缺。医药产业运输要求非常高。这就对我市建立立体化交通格局提出要求,立体化交通必须要满足产业运输要求。

高质量还需要建立产业链。我市需打造坚强可靠的区域产业链,关键是要融合到国内大循环中。简单地说,地方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地方发展产业的种类。因此,县区在招商引资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分析区域经济特色,选择适合自己的产业门类进行招商引资,布局产业链。

打造最佳投资地

当前,经济形势依旧严峻。连云港如何走出高质量的路径?专家认为,关键是释放束缚,提高行政效能,降低企业成本。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认为,政府要不断增加联通性。今天,国家要求建立一个大的统一市场,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把市场联点成片。这种联通性既包括硬的联通,比如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也包括政策、法规这些软环境的联通;其次,要形成国内统一市场,必须要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和行政区划壁垒,消除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因素,让统一市场快速形成。

提高行政效能不仅仅是在服务企业领域,而要覆盖在整个经济组织系统中。例如乡村公路通了,但是能否满足大型农产品出村、出山的需求呢?服务企业到位了,但是否能将整个企业开办流程规范化和标准化呢?这些课题,都需要深入研究、及时解决。(周莹 连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