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科技成果捷报频传 世界目光聚焦东方

【连网】11月以来,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不断提升,科技研发成果捷报频传,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中华巨龙,飞舞升腾,备受瞩目,将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幸福和美好。

新织“数字网”。11月23日,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浙江乌镇举行。此次发布活动共评选出包括360全息星图网络空间测绘系统、亿级神经元的神经拟态类脑计算机、ACE智能交通等15项国内外有代表性的数字化领先科技成果。新成果聚焦数字化社会治理,触摸前沿科技发展脉动,成为中国抗击疫情、走出疫情、恢复经济的助力,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动能,为人类未来生活和发展贡献出中国智慧。

勇探“广寒宫”。11月24日,文昌航天发射场,我国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作为中国探月三期工程采样返回任务的核心,嫦娥五号探测器是迄今为止中国研制的最为复杂的航天器系统。发射成功后,嫦娥五号将经过 11 个阶段,20余天的在轨飞行过程,采集约2千克月球样品返回地球,对推动中国深空探测领域的科技进步,促进中国空间科学、空间技术跨越发展,具有非凡的意义。

一跃“跳龙门”。11月2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经现场确认,这一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为后续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并创造了全球第三代核电首堆建设的最佳业绩。“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标志着我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这对我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具有重要意义。

共圆“深蓝梦”。11月28日,一阵汽笛声响,创造了10909米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的“奋斗者”号,完成第二阶段海试,胜利返航。1个多月时间,累计完成13次下潜,其中8次突破万米。10909米的纪录,让人类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有了新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

科技成就绽放月,创造复兴奇迹,我们无比骄傲;凝聚力量奋斗时,感悟中国精神,我们万分自豪!(林小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