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筑牢高质发展党建根基 打造后发先至律师品牌

【连网】  近年来,我市律师行业党委“以党建促所建、以党务促业务”,形成了行业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互助并进的良好局面,选树了一批党员律师先进典型,打造了律师行业听党话、护正义、勇担当的良好形象。目前,我市共有律师事务所78家,专、兼职律师793名,其中,市律师行业党委下设独立党支部37个,联合党支部7个,律师党员253名,占全市律师比33%。

夯实党建基础

筑牢律师行业党建根基

律师行业党委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集体观念,建立协会领导班子包片联系点制度,指导片区内律所开展意识形态建设、行业党建、律所发展、律师执业等重点工作,每月召开律师行业党委(扩大)会议听取情况反馈,切实做到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底数清、情况明,队伍建设和行业发展方法对、收效好。

市律师协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律师协会章程,对涉及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前置把关,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考核。全市78家律师事务所均完成章程修订工作,将坚定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写入律所章程。本着“应建尽建”工作要求,将凡是3名以上党员的律师所均建立独立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律所,依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建立了联合党支部,没有党员的律师所选派党建指导员,进一步科学优化党组织架构,确保每一个党员律师都能便捷高效地参加组织活动。

结合行业管理,把律所党建和律所发展同行并轨,真正做到党员律师组织关系与律师执业同步,防止党员律师游离于组织之外,消除“口袋”党员问题,实现了对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党员管理全面覆盖。同时,推选符合条件的党支部班子成员与律师所管理层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律师事务所实现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比例达68%。

增强党建活力

塑造律师行业党建品牌

针对律师分散执业的实际,为有效提升党员律师的组织归属感和政治凝聚力,律师行业党委联合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运用信息化手段共同打造“复兴壹号”党建管理平台APP。党员律师通过APP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通过图像文字记录交流学习成果,提升行业党委对律师党员管理的效率。

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主要抓手,结合行业实际,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和载体,在疫情期间,做到党员教育不断档、学习教育不松懈。7月下旬至9月上旬,组织全市律师行业党支部书记进行线上轮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律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支部书记工作事务,切实提升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与党务工作水平。全市律师行业44名党支部书记参加线上学习,共完成2780学时。

积极引导律师所党支部、党员律师主动自发回报社会,田湾所党支部设立了“小桔灯”贫困儿童助学金,资助失学儿童;维尔利所梅鸿律师连续两年参加全国援藏1+1行动,顺维所罗华林律师多年捐助“绿色环保志愿行动”;苍梧所党员律师连续4年全程公益服务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江苏苍梧律师事务所、江苏和济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开展“宪法宣传进监狱”等活动,均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坚持党建引领

促进律师行业服务发展

市律师行业党委围绕中央决胜全面小康、夺取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双胜利”要求,引导广大律师积极介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今年5月份,组织律师开展“法治体检·四进四送”专项法律服务活动,选派优秀党员律师通过走进商会协会、进产业园区、进产业园区、进顾问单位送法律指引、送专场讲座、送专门体检、送专业调解,运用法律手段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在灌南两岸青年创业园、市物业协会、市五金机电协会设立律师工作站,通过座谈交流、法治讲座等形式为企业开具“法律处方”。依托江苏瀛之志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提供的“企业智检”软件平台,为企业开展线上“法治体检”,从劳动人事、业务流程、组织架构、法治环境等方面分析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

今年以来,全市党员律师共走访19家商会、15家协会、867家企业,开展法律咨询162场。为进一步提升律师服务我市经济建设能力,主动与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为来我市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及其开办企业提供3年免费服务咨询,代理法律事务服务收费减半收取。与连云港海关联合打造江苏首家“海关法制工作室”,推荐优秀党员律师为自贸区海关监管提供法律服务,江苏海晟律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律师为江苏蓝宝星球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顺利帮助该企业领到首张自贸区营业执照。(吉文献 赵泉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