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造高素质“一肩挑”带头人队伍

【连网】 2021年一季度,全省将完成“村(社区)两委一肩挑”换届工作。如何建立一支“政治意识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的村级带头人队伍,是摆在基层组织建设面前一项迫切任务。

注重优化整体结构调优配强班子。怎样的村党组织书记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于民?我们要始终把德才兼备放在干部选拔的首位,坚持“双强双好”标准,真正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人选到村书记岗位上来,不断优化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多种形式选拔后备人才,注重从本村优秀现任村干部、优秀毕业大学生、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等多渠道选拔,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每村配齐2名后备人才库,进一步增强党组织“造血”功能。

突出抓好教育培训提升素质能力。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的关键环节。制定村党组织书记培训计划,围绕加强党的建设、生态旅游、基层社会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主题,分类设计、精心制定不同课程,采取课堂教学、观摩学习、远程教育网络授课等形式帮助村干部进一步开阔视野,更新观念,理清发展思路。同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着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及带富能力。

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打造过硬队伍。建立健全个人档案,完善工作情况记实制度,为村党组织书记建立一张动态的“工作名片”,记录任职工作全过程。结合重点工作,针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区域,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引导各村党组织书记对照反思、全面自查,规范运用“小微权力”,真正远离“微腐败”,净化“源头水”。

规范考核评价制度,加大实绩考核,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列入年度考核重点,切实考出动力、考出干劲、考出成果。注重发挥考评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提振“精、气、神”,锤炼担当作为硬作风。

落实激励保障措施激发干部活力。为鼓励激励村党组织书记更好地干事创业、发挥“领头羊”作用,要多措并举,立体式、多维度加大对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支持力度,把在乡村振兴中干事创业、勇立新功的村书记给位子,及时兑现待遇。同时把实绩突出、综合能力较强的村书记,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为他们提供参政议政的平台。

落实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把村级党组织开展活动、工作正常运转、场所设施建设、党员教育培训等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实现村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全覆盖。为工作满十年的村干部办理生活补贴,为离任村干部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推行“手拉手”帮扶帮带机制,做好“暖心”工作。(陈新玲)

作者为东海县桃林镇党委书记、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筹)管委会主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