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美制片人塞利格对中国情有独钟说明啥

【连网】  “唯有亲见中国,才能真正了解这个独特的国家。”这是美国著名电视制片人乔希·塞利格结缘中国30年的感悟。近年来,中美关系遭遇“逆流”,塞利格对此颇为叹息。他不赞成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并认为来美国的中国人相对于中国人口规模而言并不多,去过中国的美国人更少,双方有必要多加强交流、加深理解。

信任、耐心、谦虚、进步、创新……近日,塞利格在美国《动漫杂志》发表了“我喜欢中国的十件事”,之所以萌生撰写此文的念头,源于与朋友的一次对话。这个朋友因很少外出旅行,听到有关中国的消息大多是负面的,于是决定为朋友写下五个自己爱上中国的理由,结果不知不觉中写下了十件事,与业界同事分享这个清单的同时,建议大家去中国看看。

不能不说,塞利格是个名符其实的“中国通”,尽管他笔下的“十件事”不可能面面俱到道出所有的“中国好”,却实事求是地反映了中国的风土人情、民族气质、社会发展、文化文明、国民素养等主流风貌。作为曾10次荣膺美国电视界的最高奖“艾美奖”者,塞利格出于工作需要每年都会出差中国,与许多传媒公司、玩具公司、主题乐园合作,他观察中国的视角无疑更为入木三分,呈现的“镜头”真实性、可信度也不言而喻。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百闻不如一见”。“以我过去30年的经历,中国令人印象深刻。我并不是说中国是完美的——没有哪个国家是完美的——但我想说的是,中国是一个伟大且值得我们尊敬的国家。”塞利格认为,在这个充斥着网络噪音、曲解和错误信息的时代,自己唯一能相信的就是“个人的、直接的”经历。一段时期以来,诸如“中国人吃不起榨菜”“中国人吃不起茶叶蛋”“中国人吃不起方便面”之类言论,无不让人忍俊不禁、哑然失笑,这固然既存在失实信息的误导、不怀好意的揣度甚而别有用心的抹黑等多方面因素,对真实中国缺乏起码的感性认知和理性认识无疑也是关键原因,因而,也就很有必要听一听塞利格“中国好不好,去了才知道”的忠告。 

事实上,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国际交流越来越广泛、频繁,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中国旅游、修学、生活、工作,被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中华文明所感染,被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和蓬勃向上的朝气所打动,也对中国的制度优势有了直观且深刻的印象,并在互联互通、交往交流中日益打破成见、消除偏见、加深了解、增进共识。塞利格对中国情有独钟启示人们,求实真相、直面事实,尊重包容、交流互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才是全球化时代的互联互通、和谐共处、共同发展、共享共赢之道。(秋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