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创新经营模式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连网】 为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近日,市商务局印发通知,号召餐饮行业协会、社会团体、餐饮美食街区、重点餐饮企业发出禁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让绿色、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逐渐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笔者以为,在推进防止餐饮浪费的过程中,餐饮经营者尤其要肩负起应有的担当,通过创新经营模式、提供“半例菜”“小份菜”等途径,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饮食需求,从源头上减少餐饮浪费。

一直以来,餐饮浪费现象在各地时有发生。尽管“光盘行动”在各地已推行了多年,“舌尖上的浪费”也有所改观,但不少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和讲排场的心理仍然未发生根本扭转,外出就餐或是宴请宾客时仍会不由自主地点上过量的菜品,这也导致了餐饮浪费现象无法杜绝。今年,我们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冲击,杜绝餐饮浪费更加迫切,这就要求全社会共同努力,从根本上遏制餐饮浪费之风。

餐饮经营者作为餐饮行业的经营主体,更应积极响应号召,自觉承担起珍惜食物、杜绝浪费的社会责任,身体力行将“节约”这一理念贯穿到员工培训、顾客就餐指导、图文宣传等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助力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餐桌新风。

为了从源头上减少浪费,餐饮经营者要树立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观念,着重根据不同消费群体对就餐分量的需求创新推出“半例菜”“小份菜”等特色服务,对于消费者没吃完的菜品,主动提醒并提供打包服务,有条件的餐饮单位还可以对顾客“光盘”进行奖励,采取发放小礼品、奖券、兑换优惠菜品等方式鼓励消费者节约用餐,引导消费者养成厉行节约的好习惯。当前,有的餐馆还创新设立了“制止浪费监督员”,通过监督员的提醒,避免消费者过量点餐,类似这些创新服务对减少餐饮浪费均有着较为显著的成效。广大餐饮经营者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方式方法,优化再造餐饮服务各个流程,引领大众养成理性、健康、文明的消费模式,让勤俭节约成为社会新风尚。(王怀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