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农业大丰收,更要“梳理”好耕地

【连网】  农谚道:“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农历)。”日前,中国农业农村部表示,今年夏粮和早稻已获丰收,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大丰收,连续多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绩来之不易,可喜可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喜庆之中,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要想把“落实藏粮于地,提高粮食产能”指示落实到位,就必须进一步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把每一块耕地“梳理”好,切实打好耕地藏粮的基础。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切实保护好“红线”内的耕地资源,确保耕地既有数量又有质量。要进一步抓好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对现有的农田水利建设要加强管理,该加固的加固,该补修的补修。同时要科学论证,规划新上一批水利项目,确保耕地防涝抗旱能力,做到旱涝保收,持续增产,连年丰收。

精准做好土地污染综合治理。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过量使用化肥、农药,一些固体废物处理不当,使土地质量下降,土地板结,农药残留增多,对后来农业生产增产极为不利。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对土壤进行测试分析,大力推广使用农家肥,抓好秸秆还田,搞好套种轮作,增加有机肥含量,合理配方配量使用化肥农药,不断改善土地生态环境,有计划地推行闲田措施,让土地得以休整,稳步提升耕地质量。

健全农业科学支撑体系。“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技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不断加快粮食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研发,集成一批绿色增效全程机械化标准化生产模式,让科学技术在农业适用方面有更快更新的突破。

倡导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鼓励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土地代耕等多种方式,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避免土地弃耕撂荒、粗放种植、低产低效。“要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专业合作社模式。”统筹春耕、夏长、秋收、冬藏各个生产环节,切实把耕地“梳理”好,再夺高产,再获丰收,确保粮食安全。让中国人牢牢端好自己的“饭碗”,而且里面装的都是自己生产的好粮食。(□ 李宜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