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旅游产业健康发展注入科技力量

【连网】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造成了极大冲击。但复工复产以来,港城旅游企业纷纷采取多种措施恢复生产,无论是创新产品和服务,还是加强培训、修炼内功,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都得到了充分运用,也为行业走向复苏积蓄能量。

疫情发生以来,“云旅游”“线上直播”“无接触服务”等新型文化旅游产品备受游客和市民青睐,科技创新正驱动文旅行业发生一系列变革。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港城需要将科技创新作为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以技术手段提升产品品质和游客体验。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特别是暑假旅游旺季以来,我市各大景区普遍使用线上预约、购票系统,为景区实现“错峰、限量、预约、有序”开放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因此,相关部门和景区应当充分认识到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文旅消费正呈现出娱乐性、体验感、沉浸式与年轻化交融的特点,必须重视并提升景区和旅游相关行业的技术手段,以此提升产品品质和游客体验;要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信息技术,根据需求开发和更新迭代产品,解决游客旅游体验的痛点问题,否则将会被市场淘汰。

在助力企业提供更高质量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同时,通过技术创新帮助企业提升内部管理效率。应当将新科技更多地应用于提升管理质量、实现标准化管理方面。届时,景区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后台即可连接园中摄像头,监测进园人数、人群聚集等情况,及时精准施策,极大提高运营管理效率。与此同时,搭建质量标准化建设为基础的质监管理系统,与产品管理系统、供应商管理系统、销售和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等进行数据对接,快速准确地实现旅游服务各环节的质量考评与优化管理。

促进数据有限共享和融通,不断满足游客日益增长、不断变化的需求和体验。众所周知,旅游业的技术创新是必然趋势,但所有技术创新都应始终围绕满足游客需求、提升服务质量这一核心要义。在新形势、新需求下,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还应侧重加强公共数字基础设施以及人力资源的建设。现阶段,我们可以通过购买专业化服务,解决技术人员短缺情况下的数字化工具、数据中台的使用和管理问题。不仅如此,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网络等技术手段推动监管和服务模式的创新与转型升级,更新旅游业发展的传统模式,从事后管理转向事先管理,从人工监管转为系统监管将成为下一个大趋势。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也应当从政府管理层面促进多方必要数据的有限共享和融通,从而实现运用技术手段提升行业监管效能。

因此,相关部门和景区应高度重视旅游行业的技术创新工作,将技术创新作为加快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器。在大数据的支撑下,各部门应打通监管数据,建立面向更大范围的动态监管体系。通过体系化的监管模式,结合较强的激励与完善的承接机制,将对规范旅游企业行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极大促进作用,而这也将成为主导港城旅游业在未来激烈竞争中取胜的一个重要关键。(徐黎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