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外卖派送“全链条”更有温度

【连网】  近日,几家外卖平台派送员的头盔饰品着实赚足了我们的眼球,先是有美团外卖小哥把头盔上的竹蜻蜓送给美女交警的暖心小故事,后来有美团外卖小哥和饿了么外卖小哥因为头盔饰品引发的“相爱相杀”的有趣画面。快节奏的生活步伐,正在加速着构建社会运转的每一个细胞,“时间就是金钱”倒逼着饮食习惯的深度变化,外卖逐渐成为这个时代最富有张力的行业之一,而搭建商家到消费者沟通桥梁的外卖派送员正逐渐成为这一行业的符号代表。

毋庸置疑,外卖平台纷纷打造“头盔文化”是彰显企业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企业价值观的重要显现,强大的辨识度给不同的外卖平台提供了相互区分的契机,也带来了巨大的视觉流量。与此同时,这些头盔饰品均以可爱、活泼为主题,有兔子耳朵、袋鼠耳朵、竹蜻蜓等,让人忍俊不禁。当外卖派送员飞驰在大街小巷,俨然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到达消费者面前的时候,自然而然地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用会心的一笑替代了机械式的服务感,成为了这个“快时代”里缓解压力的良方。

外卖平台在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和质量的同时,逐渐探索服务理念和企业文化的优化升级,这是适应市场形式不断变化的必然选择,对于平台、商家和消费者都具有有重要意义。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外卖行业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强化质量服务两手抓、两手硬,其本身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缩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带来的强大市场需求决定的,这种行业发展的方向具有持久、强大的生命力。

在我们享受优质外卖服务的时候,当然也不要忘了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小哥,晒得黢黑的手臂、布满脸上的汗水都记录着他们方便他人、温暖社会的积极行动,我们依然记得疫情期间,武汉地区的外卖小哥冒着生命和健康危险承担着运送物资的重任;汛情期间,95后外卖小哥驱车700公里赴赣抗洪......感动的背后,外卖派送员这个行业存在的待遇不高、职业上升通道闭塞等情况,一直是影响这个行业稳定不小的障碍,如何保障外卖派送员的合理诉求需要我们多层次、多角度进行思考和解决。欣慰的是,今年3月,人社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向社会发布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网约配送员等16个新职业,从此,外卖小哥有了国家认可的新职业身份,“网约配送员”正式进入中国职业大典。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建议推动将外卖骑手群体纳入当地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凡是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当事双方无争议的外卖工伤认定案件,人社部门给予“快认快结”处理。

不管是外卖行业创新手段给予消费者更有温度的服务体验,还是社会各方力量对外卖行业托举的人文关怀,都在将温暖传递在供需的全链条中,双向的暖心互动带来的是恒久的和谐与美好。(臧竞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