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激活城市发展动力

【连网】当前,变化变局加速演进,发展任务异常艰巨。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连云港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此,我们要以开放开路、用创新赋能、靠改革清障,努力闯出连云港发展的新天地。

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当前,世界科技革命风起云涌,各种科技成果层出不穷。我市要紧抓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通过支持设立分支机构、联合共建等方式,积极引入市内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打造一批高水平实验设施、创新基地。要积极培育新型研发机构等产业技术创新组织,加快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提升区域创新承载力。要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高新区内骨干企业与高等学校共建共管现代产业学院,培养高端人才。要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联合攻关和产业化应用,推动技术创新、标准化、知识产权和产业化深度融合。要支持重大创新成果在园区落地转化并实现产品化、产业化,努力建成科技成果中试工程化服务平台和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技术成果交易平台,培育科技咨询师、技术经纪人等专业人才,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努力提升改革开放的创新力度。要建立授权事项清单制度,赋予国家级园区相应的科技创新、产业促进、人才引进、市场准入、项目审批、财政金融等经济管理权限。建立国家级园区与市级、省级有关部门直通车制度。优化内部管理架构,实行扁平化管理,整合归并内设机构,实行大部门制,合理配置内设机构职能。鼓励有条件的省级以上开发区探索岗位管理制度,实行聘用制,并建立完善符合实际的分配激励和考核机制。鼓励市内国家级园区为主体整合或托管区位相邻、产业互补的省级高新区或各类工业园区等,打造更多集中连片、协同互补、联合发展的创新共同体。

持续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这就要求我们要积极地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健全研发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加强商标品牌建设,提升创新能力。要建立健全政策协调联动机制,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政策。持续扩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进一步发挥园区经济的发展潜力,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支持科技人员携带科技成果园区内创新创业,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途径,孵化和培育科技型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相关部门要扩大首购、订购等非招标方式的应用,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重大创新技术、产品和服务采购力度。(周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