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身影”胜过“声音”

【连网】用“声音”指挥别人,用“身影”打动众人,两种不同的工作方法,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实践证明,“身影”永远胜过“声音”。

党员干部就是要用身影来感召打动人,而不是用声音指挥人。“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不论你台上讲得有多好,群众不是看你怎么说,关键看你怎么做。就像谈到河南兰考,人们会想到焦裕禄;谈到福建东山治风沙,人们会想到谷文昌;谈到山东寿光的蔬菜,人们会想到王伯祥;谈到我国研制第一代核潜艇,人们会想到隐姓埋名30年的黄旭华。这些好党员好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冲在最前面、拼在第一线,用实干苦干的身影,吃苦在先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声音”和“身影”是一对近音词。“声音”大者,就是爱坐在办公室发号施令,习惯以开会代替落实、以讲话显示担当,调门高行动少,口号多落实少,这种以“声”作则,打官腔、唱高调,言不由衷、言行不一的做法,就算嗓门再高、“声音”再大,也无人愿听,因为群众对他已失去信任。而“身影”多者,淡泊名利,勤政为民,放下架子,“身”入群众,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兑现诺言,说到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率先垂范,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一切为了群众。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得到人民信任和群众拥护,早已把“身影”留在了百姓的心里。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弯腰干”“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撸起袖子加油干”“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其实讲的都是同一个道理,就是“行胜于言”。做任何一项工作,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宣传发动,更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沉到基层、一抓到底,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干一件、成一件”,在敢于担当中提升能力,在真抓实干中当好标杆,在身先士卒中当好表率。

用“声音”不如用“身影”,群众不仅要看你说得如何,而且要看你干得如何。“身影”是最好的示范,“身影”是光辉的榜样,“身影”是无声的誓言,“身影”是有力的号召。党员干部要少一些嘴上使力的“声音”,多一些与普通群众同甘共苦的“身影”,多靠表率,少靠表态,带头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强化本职岗位践行、强化使命任务锤炼,努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以自己的模范行动,生动诠释党员干部是什么样子,应该怎么去做。(侯天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