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唱响“童心向党”好声音

【连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的第十届“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联、江苏省关工委主办,立足江苏、面向海内外,创作征集童谣和校园歌曲两类作品。

少儿歌谣简洁明快、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童趣盎然,对儿童思想品德的形成、美好情感的培养、行为习惯的养成等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又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童声里的中国”唱响“童心向党”好声音,无疑让人们寄予了更多期待。

胸怀育人担当。文艺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也考验创作者的社会担当。鉴于少年认知能力、人格塑造等方面因素,少儿歌谣的创作尤须注重价值导向,胸怀培育时代新人使命感、责任感,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努力创作内容健康、阳光、向上的精品力作,引导未成年人涵养家国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用童声唱响祖国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主旋律,立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体现儿童特色。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富有烟火气、生命力的精品佳作,儿歌、童谣创作同样如此。既要善于引导、指导少年儿童自我创作,唱出对党、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的热爱,又要善于带着一颗“童心”去体验生活、挖掘生活,创作旋律优美、富有童趣、具有鲜明时代色彩、适合少儿传唱、符合少儿审美特点的童谣、儿歌或校园歌曲,尽可能做到能懂、爱唱、乐享、易流行,让他们在口口相传中受到感染和鼓舞、得到启发和激励。

注重创新传播。网络世界纷繁复杂,对未成年人的三观影响非常大。目前我国网民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超三成小学生网民学龄前就上网。与时俱进、因势而为,借助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通过童谣、儿歌、校园歌曲诵读传唱、展演展播多形式,抒发少儿真挚情感,展现少儿精神风貌,激发少儿爱国心报国志,也是守好未成年人网络传播阵地的必要举措。

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和未来。积极开展少儿歌谣创作、传播创新,唱响好声音,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大有可为,也一定大有作为。(艾莲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