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激发支部党建活力 引领企业高质发展

【连网】江苏省东辛农场水产养殖公司成立于1998年12月,为东辛农场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养殖水面近2.6万亩,其中自营养殖8000余亩。水产公司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73名,其中在职党员27名,退休党员、自由职业党员46名。

近年来,水产公司在集团公司和农场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建强党员队伍,不断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深度融合,有效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生产力,把党建精神支撑转化为内生动力,把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竞争力,筑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

先锋领航聚内核

近年来,水产公司党总支始终坚持先锋精神领航理念,以劳模创新工作室、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党员微故事为核心,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头雁”引领队伍建设,凝聚企业发展向心力。

创新研发试验,提升科技动力。在公司内部营造“敢于跟强的比,敢于跟快的赛,敢于跟勇的争,敢于跟高的攀”的竞争氛围,形成了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的良好局面。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带头作用,培养一支科技兴渔人才队伍,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创新争先平台,加快人才培育。围绕“党旗飘扬,党建领航”主题,在集体养殖场开展争创“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活动,在基层单位全面开展“比学赶超”活动,通过选树身边典型,学习身边典型,讲好“党员微故事”,引领带动身边党员,实现典型引路、价值认同、共同提高。

规范管理提质量

水产公司总支一班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牢固树立“养好鱼、卖好鱼,养安全鱼、卖安全鱼”的发展思路,依托质量优势,加快推动绿色兴渔、品牌强渔,促进渔业发展提质增效。

创新技术支撑,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加大与通威、拜耳等料企及动保企业的合作,引入优质服务资源,切实为职工提供良好的技术服务。二是公司技术员和外来技术员联动服务,提高公司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三是组织开展员工技能培训,使员工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四是推广智慧渔业工程,将养殖技术、装备技术和信息技术有机结合,不断提升科技水平。

创新安全管控,提升产品品质。公司不断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创新质量管控,严控生产流程,严格检验检测。一是坚持“五统三控制”管理和养殖区封闭管理不动摇,在养殖区内关键路口设置门岗,确保源头可控、投入品可控、生产过程可控。二是加强苗种检测,确保采购的每一批苗种质量安全。三是定期抽检投入品和养殖产品,确保养殖产品的质量安全。四是完善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追溯品种全覆盖。五是提高安全意识,建立健全绿色养殖体系,加强全程监管,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文明实践添活力

紧盯“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人员队伍、平台载体、项目活动,着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实现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的发展。

创新活动形式,丰富职工生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吸收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五老”人员,解决邻里纠纷、网格管理、环境整治等问题,引导居民遵道德、讲道德、守道德,尊贤孝亲,诚信友善,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抓好“互助基金缴纳”“春节送温暖”“爱心献血”“精准扶贫”“党员干部大走访”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真正做到尽职尽责服务群众,真心诚意帮扶解困。

创新党建载体,凝聚组织合力。选优配强基层支部班子,创新党员微党课,让普通的党员都有上台讲课的机会,打造一支“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的“三能型”队伍。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激励担当作为,组建党员突击队、老党员志愿服务队,全力以赴做好东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与农场公司机关五支部开展结对共建,落实共建办法措施,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助推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同频共振,达到“1+1>2”的共建效果。

党建引领增效益

水产公司通过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生产管理上精准发力,在市场营销上开拓创新,讲究方法,突出实效,不断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发展和效益增长“两翼齐飞”。

创新营销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一是引进推广优质南美白对虾高抗苗,开展技术推广培训,目前,累计销售高抗苗7亿尾。二是创新育苗方法,通过生物防控,保持育苗水体菌相和藻相平衡,为以后的标粗生产探索出了一条健康发展道路。三是加大外销力度,开拓外销市场。四是破解运输难题,采用控制水温、减少应激、液氧运输等方式,成功解决虾苗长途运输掉苗问题。

创新养殖模式,提高国有效益。狠抓集体养殖管理,积极应对水产品市场低迷行情。一是优化养殖结构。二是强化精细化管理。三是完善疫病防控措施,制定合理的防治保健流程,降低病害发生率。四是通过购买渔业保险,弥补养殖病害损失,降低养殖风险,有效提高养殖产量和效益。(徐中兵)

作者为江苏省东辛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