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致敬抗洪救灾中的英雄

【连网】  “雨下得越紧,心就越是揪着。”不仅南方一线防汛人员有此感叹,就算是隔着屏幕,那洪流滚滚、浊浪滔滔的场景同样令人揪心。暴发于南方的洪水,如千万匹脱缰的野马,肆无忌惮地践踏着家园。看着山洪、泥石流、山体塌方从天而降;看着曾经的街道、居民区、庄稼地沦为沧海,除了痛惜那片热土,同情受灾群众,同时也被那些在抗洪救灾中涌现出来的临危不惧、舍己为人的先进事迹所感动。

7月10日,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官方微博通报称,7月7日22时50分左右,3名专职消防员在开展交通事故救援、转移受困群众时,突遇山洪暴发,其中2人被洪水冲走,经多方搜救,两名消防员已确认遇难。

7月9日,湖北省英山县有关方面发布消息:在“6.21”英山抗洪中落水失踪的村支书刘水存的遗体,于7月8日下午在罗田县境内被找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他们都是普普通通、平平常常、默默无闻的人,但当灾难降临,他们挺身而出、奋不顾身、担当使命,在险象环生的关头,用平凡的血肉之躯创造了不平凡的牺牲精神。

灾难,以其残酷而任性的方式破坏家园,威胁着人们的财产安全和生命健康。面对滔天洪水,面对自然灾害,“人”显得何其单薄和脆弱,一种敬畏之情、恐惧之意就会油然而生。但正因为有了逆行冲锋的勇士,有了敢于牺牲的英雄,他们勇敢地与灾难搏斗,救民于水,守护家园,所以才会凝聚起不屈的奋斗力量,最终赢得抗洪救灾的胜利,奉献出新的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人类的生息繁衍、发展进步,就是不断地于逆境奋斗、于灾难奋斗的结果。波澜壮阔的社会发展史、文明进步史,无不伴随并见证着可歌可泣、力挽狂澜的英勇斗争和无私奉献,留下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丽诗篇。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洪水猛兽、瘟疫疾病,固然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挑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但与之英勇斗争沉淀发酵而成的经验、智慧,就是一笔财富,也是一股力量。致敬抗洪救灾、逆行冲锋的奋斗者牺牲者,是为了更好地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涵养“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根本动力,奏响“直与天地争春回”的时代强音。

多难兴邦,实干兴邦。当洪涝灾害横亘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征程上,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遭遇新冠病毒疫情的杂音,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风雨如晦、风云变幻中加速演进,困难和挑战自不待言。但越是压力面前越要发扬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只有不怕困难、前仆后继、勇往直前,才能凝聚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硬核实力,在疫情、洪灾等特殊背景下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洪水终究会被驯服,疫情终究会被战胜,风雨之后,必有彩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在英雄精神滋养的沃土里,每一粒种子都应流淌着英雄的热血,在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的矛盾斗争中绽放出娇艳的英雄之花。(方文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