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纪检监察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 王宏

【连网】  随着全国经济改革步伐的加快,企业的发展在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这也对纪检监察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我们必须坚持把为企业的高效发展和稳定作为第一服务目标,始终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来履行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保驾护航。

多年来,灌西投资公司纪委聚焦主责主业,立足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完善纪检监察部门工作职能,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企业发展的进程中去,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坚强思想

践行纪检工作教育职能

俗话说:己身正,不令而行;己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督察部门,企业要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的素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把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党性修养作为核心内容,加强生产经营、公司管理等多方面的学习,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公司纪委一直坚持以人为本,把廉洁从业教育作为公司反腐倡廉工作的基础,与公司实际紧密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教育。一是通过“学习强国”“山海廉韵”掌上纪律课堂等线上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监察法等内容;二是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王继才先进事迹、组织单位员工自编自导自演廉政微电影《盐光》、微公益广告《人生如盐》形式,告诫党员干部清廉自律,干净做人;三是通过组织公司全体管理人员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发挥优势

履行纪检工作保护职能

纪检监察部门既是企业发展的掌舵人,也是企业合法利益的保护者。作为企业内部的监督部门,纪检监察室应充分发挥自己的工作优势,结合自身任务,在协调各个职能部门推动完善企业制度、促进公司管理体系正常运转的同时,督促各职能部门完成工作任务。

公司纪委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融合在一起,及时研究企业中出现的新情况,正确处理市场经济条件下严肃党纪政纪的问题。在工作中,既积极保护那些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人,也对在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或偏差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主动热情地给予帮助。同时对那些在企业发展中受到不实举报或诬告诬陷的同志,及时为他们澄清事实,净化工作环境,最大限度地保护企业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维护规定

强化纪检工作监督职能

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职能决定我们必须维护党章党规和企业的有关规定,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监督是纪委的第一职责,没有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就没有基础。纪检监察工作要把党内监督与法律监督、行政监督、民主党派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

公司纪委一直紧绷“黄色提醒”弦,保持监督执纪的精度和密度,明确监督的重点,注重监督效果。一是紧盯各单位部门“一把手”,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二是紧盯掌握人权、财权、物权单位部门,加强对人财物管理和使用的监督,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对重大项目工程、重点环节和重大物资采购,坚持全程监督和“机动式”监督相结合,建立过程监督台账;三是健全党内监督体系,激发出职能部门主动承担主体责任,倒逼督查工作真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扫除障碍

严肃纪检工作惩处职能

为加快推进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紧紧围绕企业的发展目标,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为企业提供严明的纪律保证。同时要帮助发案单位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入研究在体制、机制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协助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制度和措施,将反腐败关口前移,加强源头治理。

公司纪委一直着力于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刻度和准度,聚焦风险点、重要环节,针对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规范权力运作的制度和流程,先后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零星工程管理办法》等,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严格规范。公司纪委还将开展廉政谈话、提醒作为监督常态化的有效途径,通过对违纪党员的查处,发挥惩处职能的警示教育作用,进而引导企业党员职工诚实劳动,遵纪守法,维护党纪国法严肃性,确保企业的健康发展。

企业纪检监察室作为党的纪律、党的规矩的守护者、践行者和捍卫者,必须牢记职责初心使命,保持高度的使命感、责任心和忠诚度,忠实践行捍卫法纪尊严、维护党和国家利益之责,出色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为加快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为灌西投资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