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莫让不良卫生习惯成为城市环境负担

□ 徐黎一

【连网】  刚过去的周末,笔者在景区、公园里游览时发现地上不时会出现一两个被丢弃的口罩,不仅污染了景区的环境也特别煞风景。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变化。且不说排队要隔1米远,也不说勤洗手分七步,仅是出门戴口罩已成为很多人固定的卫生习惯。

好习惯难养成,特别是卫生习惯的养成,无论对个人、对社会都有积极的意义。因此,我们要积极鼓励人们保持好特殊场合戴口罩的好习惯。但不要忘了,口罩作为个人的卫生用品,特别是作为一次性用品,其保管或丢弃都应当有着严格的要求,否则就会产生恶劣影响,会成为我们社会的负担,给环保带来压力。

莫让卫生习惯成为社会负担,除认识到口罩随意丢弃会产生的恶劣影响外,还需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养成随身携带垃圾袋、口罩用完不乱丢的好习惯。既然知道出门要戴口罩,就一定要意识到口罩会有丢弃的时候。如果要丢弃的那一刻恰好没有垃圾桶,那么随身携带的垃圾袋便会解我们的一时之急,而不是随意乱丢。笔者女儿所在的学校就明确规定孩子上学携带的防疫包中,必须配备垃圾袋,以便存放污染口罩。因此,笔者认为,这不仅是孩子的习惯,也应当成为每一个戴口罩的人所要养成的一个习惯。

除了个人需要注意,景区、车站等公共场所是否也要及时更新“标语”,将疫情改变生活所呈现出的新情况对照大众卫生要求,及时准确地进行公众科普常识教育,让口罩不乱丢成为共识。同时,也可以设置一些专门的设施,既可以提醒市民注意,也可以方便地让大家丢弃已污染的口罩。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找到了或者得到了它好的方面,就应当及时去避免或解决它不好的一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享受好习惯带来的卫生环境、带来的便捷舒适,而不是让景区面貌、让我们好不容易创造的好的卫生环境来为随意乱丢的口罩“买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