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莫让孩子沉迷短视频

【连网】暑假前,笔者在电梯里遇见两名初中生,两个人一直在刷抖音短视频。聊天中得知,两名学生有时候刷抖音刷到夜里12点多。 

近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未成年人在互联网上经常收看短视频的比例达到46.2%。

对于“00后”“10后”的孩子来说,从出生开始,电子产品就伴随着他们的成长,手机更是成为大部分中小学生的“标配”。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在日常交往时沉默寡言,但在手机聊天软件上却与他人聊得火热,“吃饭写作业甚至上厕所,都要抱着手机跟同学聊天”“不给手机就跟我赌气”……网络交往似乎正在慢慢取代青少年的现实交流。

看短视频成为未成年人最普遍的网络娱乐之一。一方面,短视频的内容丰富多彩,满足了未成年人的好奇心。另一方面,短视频的参与门槛比较低,未成年人不仅是短视频内容的观看者,还可以是内容的传播者,未成年人表达自我并获得反馈的需求容易得到满足。但是,由于未成年人自制力较弱、辨别能力不强,经常收看短视频,也容易沉迷于短视频,不仅可能荒废学业,还可能影响身心健康。比如,其中的暴力和色情信息可能会成为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因素;长期看短视频之后的模仿,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类似“8岁男孩模仿‘胶带粘门’致弟弟受伤”等事件时有所闻。

一般而言,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特别中小学校,严格管理,学生在校时间,基本上没机会。因此,防止孩子沉迷短视频,家长应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首先,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好“规矩”,什么时候可以玩,什么时候不能玩,而且说到就要做到,不能随意改变规则。其次,为孩子做好榜样。家长要以身作则,少看短视频,更不要在孩子面前看。第三,在日常生活中多和孩子们交流,帮孩子提高甄别、屏蔽不良视频内容的能力。(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