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国元首外交战“疫”奏响命运共同体强音

【连网】  战“疫”时期,中国元首外交保持高频节奏。3月23日晚,习主席分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约翰逊、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这是最近两个多月来习主席同马克龙总统第三次通话、最近一个多月来第二次同约翰逊首相通电话。(3月24日新华网)

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暴发,呈现极为严峻的“大流行”态势,世界卫生组织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33万例,而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同样令人关切。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之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天3次与外国领导人通话,无疑有着相当不同寻常的意义,中国元首外交战“疫”,在非常时期奏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非常强音。

中国元首外交战“疫”,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拓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大力实施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战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建设性作用。元首外交正是大国外交的鲜明特色之一,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实践,习近平主席在战“疫”非常时期,与国际组织和外国政要保持密切联系,及时通报中国战“疫”信息、分享中国战“疫”经验、共同商讨全球战“疫”大计,展现了非凡的中国气派和中国风度,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赏。

中国元首外交战“疫”,向全球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各国应该同舟共济、携手抗疫。”“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疫情发生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频频会谈会见、连续开展“电话外交”、向多个国家致慰问电,密集发出团结合作的中国倡议,推动国际社会携手战“疫”。 特别重视通过加强与世界大国、地区大国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推动国际防疫合作、完善全球卫生治理,携手各方、共同抵御疫情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展示了中国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心尽责的大国担当,给全球战“疫”注入更强信心。

中国元首外交战“疫”,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铿锵强音。习近平主席一再明确表示,“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疫情无国界,危机面前,人类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不仅注重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而且向世卫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向巴基斯坦、老挝、泰国、伊朗、韩国、日本等国交付了医疗防护物资援助,对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数十个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物资援助,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阳光普照全球。(吴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