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清零”到全面胜利有多远

【连网】  2020年3月14日0-24时,江苏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1例。真真切切地告诉我们:江苏省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这一成果着实来之不易,它凝聚着全省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甚至包括付出生命的代价。但是,“清零”不等于零风险,真正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直至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并非一步之遥。

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仍需坚守。在湖北疫情防控阻击的主战场,武汉方舱医院关门大吉,湖北其他各市形势向好。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开战就是决战。与疫魔宣战,与死神赛跑,舍生忘死,写下可歌可泣的篇章。江苏医疗队数千名白衣战士奋战在武汉、黄石一线,在武汉创造了方舱医院的江苏模式,在黄石取得了新增患者连续多日为“0”的佳绩,尤其是共产党员做出了突出贡献。初心如炬,使命如盤。一鼓作气,夺取全面胜利,离不开同心勠力、再接再厉,守土有责负责尽责,提高治愈率,减少病死率,才能不功亏一篑,不留任何遗憾。

社区防控阵地仍需坚守。非冠疫情防控工作之所以在短期内出现积极成效,白衣战士应记头功,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也功不可没。小区道路卡口值守、流动车辆管控、重点人群摸排、人员体温测量,以及防疫知识宣传、防疫物品发放、公共场所消杀,尽心竭力,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江苏创造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经验做法,近30万网格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大显身手,释放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关键效能。病毒,挑战人体的免疫机能;疫情,考验城乡的“免疫系统”。今天,需要慎终如始,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磅礴力量,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有序复工复产现场仍需坚守。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强化“六稳”举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迫在眉睫,时不我待。疫情防控,关键在治,基础在防。当下,多国发生新冠疫情,有序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活秩序,需要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一要用好大数据技术及“苏康码”平台,实现全链条闭环管理;二要打好病毒防御和心理防御持久战,口罩虽小不可少,保持好心态,培养新兴趣,增强免疫力;三要网上谣言不轻信,稳住阵脚不恐慌。近日,网传谣言“东海县出现输入性新冠肺炎患者”,若不是及时辟谣,极易引起恐慌。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成功,越要坚定必胜信心,戒骄戒躁,科学施策,以更大的决心、专心、耐心、恒心和付出,迎来“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明天。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