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生活垃圾分类建设“美丽中国”

【连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逐步加快、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垃圾产生量与日俱增,不少城市甚至出现被垃圾围城现象。据有关数字显示,我国大中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2015年达1.85亿吨,如果用装载量2.5吨的卡车来运输,卡车首尾相接长度近50万公里,能绕赤道12圈。显然,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我国大中城市需要解决的迫在眉睫的问题。当下,生态环境保护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决定》指出,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重要会议还是国内考察,习近平总书记经常问起垃圾分类进展情况,点赞一些地方垃圾分类做法,要求扎扎实实推进这项工作。

垃圾分类看似是关系群众生活的民生“小事”, 实则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大局。

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一场化垃圾分类为全民行动,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

到目前,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推进垃圾分类取得积极进展。上海、厦门、西宁、广州等近30个城市出台了垃圾分类相关法规条例或管理办法,对垃圾分类链条上各相关方责任进行了明确。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垃圾分类是目前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过程最为基础的一个步骤,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培养垃圾分类意识是推进这件民生“小事”的基础。习近平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破解垃圾分类难题指明了方向。好习惯,是可以培养和塑造的。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垃圾分类应成为人人皆可为的“举手之劳”,一系列举措正在培养人们的垃圾分类习惯。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要从我做起,从垃圾分类、厕所革命这样的身边小事做起,让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建设一个更加绿色、更加健康的“美丽中国”,共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潘肖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