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反腐剑下无功过 追问来路更清醒

“浮士德难题”源于德国思想家歌德,意指自然欲求和道德律令,个人幸福与社会责任之间的两难选择。有这样一群能力超群的精英分子,他们曾是“时代的弄潮儿”,却在拥有权力后,迷失了自我,放松了警惕,在面对人生的“浮士德难题”时,选择了个人欲求,最终将人生彻底清零。纪实作品《追问》中也深刻揭示了一种有才而无德的“能人腐败”现象——能干事,但不是干干净净干事,能为官,但不能清清白白为官。

立人先立德,立德更要考德,党员干部要守好勤廉有德的底色。干部德才兼备是“精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中央巡视组在巡视江苏时指出,要坚持把“德”放在首位,再能干的人“德”不行也坚决不用。有德可以让人无欲则刚,心存敬畏,赢得尊重,在有德这一原则性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决不能以能概全。否则,如果本末倒置,搞“一能遮百丑”,导致官员的超常能力与权钱交易的腐败结合起来,就极易形成危害更大的“塌方式腐败”,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功过非同道,岂能自相抵,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遵守党规党纪的神经。功是功,过是过,功罪难相抵。个别落马干部抱着“功过相抵”的心理,想借着“能人功臣”来寻求自我安慰,殊不知,他们所谓的“事业”早已触犯了党纪国法。在党纪高压线的追踪下,无论官有多大,职位多高,从政的状态也不能有半点混沌,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在高度警醒的紧张中,不能认为自己立下功劳,就可以放松学习,放松自我改造,放松抵制糖衣炮弹攻击的警惕性。腐败就是腐败,“能人腐败”与“庸人腐败”岂能有别?在贪腐的路上,没有“能人功臣”,更没有“功过相抵”“。

惩防并举,关口前移,根除“能人腐败”最根本的是要扎紧制度的“笼子”。邓小平说过,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干不了坏事,不好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根治“能人腐败”的拔本塞源之策,是要把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一方面,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强化纪律教育和事前监督,坚持抓在平常、严在经常。另一方面,更要突出抓早抓小,敢抓敢管,坚决同违法违纪的现象作斗争,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最终不断地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韩吉)

相关新闻